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滁州建筑领域“一卡通”让5万人次农民工受益

滁州网讯(通讯员孙立文 实习生滕晓琪 记者张开兴)为了从源头上规范企业用工和工资支付行为,建立和完善农民工工资支付长效机制,2012年以来,我市以建筑领域“一卡通”系统平台为抓手,有效遏制了拖欠农民工工资现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市累计1109项建筑工程纳入建筑领域“一卡通”系统平台,为约5万人次农民工兄弟发放工资约18亿元。

制度实。为全面推进滁州市建设领域实名制用工和工资支付“一卡通”系统,市城乡规划建设委先后制定发布了《滁州市建筑劳务实名制用工和工资支付管理“一卡通”实施暂行办法》《滁州市建设领域实名制用工和工资支付“一卡通”工作奖励与惩戒实施意见》《关于推进“一卡通”全覆盖切实做好建设领域农民工信访维稳工作的通知》等八项制度,在全省率先实行农民工实名制考勤管理、工程款与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分离以及由银行直接代发农民工工资等制度。

思路实。为有效推进工作落实落地,按照“试点先行、全面推广、不断完善”的工作思路,在我市选定10项建筑体量较大,工程进度多样的建筑工程率先进行试点运行。经过近两个月的运行检验,以现场会形式全面推广建筑领域“一卡通”工作,于2012年8月前实现市本级在建工程的全覆盖。同时,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办法,先后3次升级系统,建成了目前新版本的滁州市建筑领域实名制监管和工资支付管理平台,以通过在施工现场的“三区”分离(施工区、生活区、办公区),建立务工人员进出施工现场的门禁系统,通过信息化、科技化手段,做到人脸识别及时有效比对,务工人员实名制管理环节落到实处。

谋事实。自2012年以来,先后印发《滁州市建筑领域实名制用工和工资支付“一卡通”工作规范年活动方案》《滁州市建筑领域实名制用工和工资支付“一卡通”工作深化年活动方案》等督查文件,组织开展建筑领域“一卡通”专项检查逾15次,检查在建工程逾1200项次,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逾300份,按照《滁州市建设领域实名制用工和工资支付“一卡通”工作奖励与惩戒实施意见》的相关规定,给予未贯彻落实建筑领域“一卡通”工作的约40家企业相应处罚。

扎扎实实的工作,带来的是看得见的成效,近五年来,我市建筑领域农民工工资欠薪投诉呈逐年下降趋势,恶性讨薪引起的群体性事件大幅度下降。特别是2016年以来,实现了群访讨薪投诉件数和涉及的农民工人数双下降,市本级连续两年未发生一起因欠薪纠纷引发的堵塞交通、攀爬塔吊等恶性事件,有力有序有效地推动了我市建筑领域市场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