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评论 > 正文

珍视并善待小人物背后的人性光辉

有时,负能量多了,人便需要一些向上的东西。而这,往往来自草根的底层。生活中,诸多来自“小人物”的感动,为我们戾气颇多的社会“道德肌体”,注入了一股新鲜的血液。

有一个平凡的外卖小哥,在江边散步途中,见有孩子掉入江中。他救人心切,一头扎进江水中,在失联近四天后,奇迹并没有发生,这个小伙还是不幸离我们而去。还有一位帅小伙,坐地铁,看见地铁车厢内一座位下面有一摊呕吐物,过了好几站那个座位都一直空着,周围人也都避而远之,甚至有的乘客一不小心都踩到了,但却没有一个人去收拾呕吐物。小伙拿出纸巾默默地收拾了,全程大家都是默默地看着,而且收拾完小伙也并没坐到那个座位上,一直站着。这一幕,恰好被一个网友看到了,默默拿起手机拍下了这一切。杭州一男子酗酒后打伤他人,持刀冲入居民家中。当地一位普通民警接报上前制服该男子,在拉扯中,民警脸部、颈部等多处被刺伤,鲜血直流。关键时刻,他忍痛将手铐戴在嫌疑人手上。嫌疑人被制服,村民安然无恙,而民警的脸、脖子均受伤,其中脸部伤情极为严重,嘴部几乎贯穿。在医院治疗时,这位可爱的民警还留言“不要告诉我家人,晚上不要打电话……”

一件件,一桩桩,类似这类不起眼的小故事还有很多,且每天都发生着。故事的主人公,有老人,有孩子,有生活在贫困线上的病榻之躯,他们是芸芸众生中的一员,是生活在我们身边毫不起眼的普通人。他们,或拾金不昧,不计任何报酬;或自己活得艰难,却不忘给他人带来幸福。他们所做的事情,一点也不“伟大”,也许就是一根针,一根线等举手之劳的事,但,这些平凡的感动,就如同涓涓细流,让大众的心里充满了温暖。他们用最朴实的举动,写下人生最闪亮的一笔。

当一些人质疑“我们的传统美德正在分崩离析”之时,在人们一面抱怨着“人心不古”、“世风日下”,怨言多、牢骚多;一面做着“精致的利己主义者”的时候,小人物们坚守内心的朴素与善良,不计回报的温暖付出,“位卑”不忘“义”之举,听起来平凡渺小,但却是道德领域的“大人物”。他们身上的“正能量”,让我们看到更多的是生活的阳光雨露。

只要薪火不灭,美德就会传承。身边的好人好事每天都在社会的各个角落,平淡无奇中发生着。没有感天动地的事迹,没有煽情的豪言壮语,但折射散发的,却是永远真实的人性光芒。

我们说,社会是个体的集合,对社会的改造终究要落实到每个人的作为。我们不妨将心中的不满和焦虑转化为“我们能为社会变好做点什么”的动力之中。不要再让行善者“伤心”,不要再让好人“流泪”,应该成为每个公民心底的呼唤和实际行动。

作为社会公民,我们在珍视并善待小人物背后所折射出的人性光辉时,学到的不仅是感动,更多的是行动。“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归”,只有全社会积极努力,我们才能营造出更多的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