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滁州市法院加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综述

党委领导 政府主导 多方参与

——全市法院加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综述

朱一村

2013年以来,全市法院受理案件数年平均增长速度超过20%,2015年受理案件53168件,2016年达64807件。面对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滁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不断优化司法服务,着力打造“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五优”人民法庭和“四好”法官工作室,搭建全方位为民服务平台,形成综治维稳的“滁州经验”,为皖东发展奋楫助力。

近年来,滁州中院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多方参与、司法推动。2015年,两办联合出台《关于健全完善多元化矛盾纠纷解决机制的意见》;2016年,市委将民商事案件万人起诉率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滁州建设年度综合考核,滁州中院与市委政法委、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法制办、市司法局等联合出台《关于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实施意见》,并制定了20项配套制度。同时,将多元解纷工作写入滁州法院“十三五”发展规划。为推动形成各方参与、多元共治的工作格局,全市法院积极与行政、行业、仲裁、律师、公证等相关部门对接,其中,滁州中院与市工商联成立非公有制企业商事调解中心,与市妇联、侨联、保险行业协会、市看守所等成立调解室,与市仲裁委、旅游局、司法局等搭建诉调对接平台,并依托琅琊法院、南谯法院分别建立起物业纠纷诉调对接中心和机动车道路交通事故责任纠纷诉调对接中心,自8月初挂牌以来,已受理物业纠纷12起,成功调解7起。

各基层法院大胆创新,在实践中不断探索符合地方实际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模式,形成“一院一品”。定远法院入驻县矛盾纠纷联合调处中心,并与城调委对接,集中化解建设工程类案件47件。天长法院将孝文化融入家事调解,特邀两名“国字号”金牌调解员入驻法院。全椒法院非公有制商事调解中心作用凸显,成功调解案件166件。南谯法院成立了全省首个公证调解工作室,并通过开展诉前鉴定,推进诉前调解。凤阳法院搭建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解工作站,与妇联共同化解婚姻家庭矛盾效果显著。明光法院采取“1+3”庭所共建模式,将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琅琊法院、来安法院充分发挥法官工作室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作用,与乡村、社区共同发力、化解矛盾。

在全市法院的共同努力下,逐步形成多方联动、共同化解社会矛盾的合力。截至目前,全市两级法院共设立9个诉调对接中心,已建成各类调解中心、调解窗口73个,在册调解员854名。2016年以来,通过多元化解手段,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2507件,占民商事收案总数的23%,当事人申请司法确认案件790件,通过小额诉讼程序审结案件4514件。

通过多元化解、繁简分流,办案质量持续向好,全市法院案件调撤率62.32%,案访比为1697.5:1,进京访人次同比下降了68.57%,审判质效始终位居全省法院第一方阵,2016年名列第一。滁州中院、明光法院被省高院授予“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先进法院”。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