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滁州80后养护工不惧严寒酷暑,守护城市绿色

从事园林养护工作六年多,80后养护工韩俊

不惧严寒酷暑,守护城市绿色

指导工人修剪苗木是韩俊(前一)的日常工作。

滁州网讯 从滁城花园路往南到洪武路,中都大道往东到紫薇路的110万平方米的区域,是滁州市园林绿化管理局城南养护一所的绿化养护范围,80后小伙韩俊就是养护一所的所长。说起这名“所长”,韩俊介绍说,因为现在园林养护多是市场化运作,所以所里就两人,一个是他,一个是协管员。

不畏辛劳,守护城市绿色

刚刚过去的这个夏天,我市遭遇了一场时间长、范围广、强度强的持续高温天气,全市平均高温日数14天,多地极端最高气温突破历史极值。骄阳炙烤,城区的树木花草、园林绿地也经受着暴晒。从7月22日至8月11日,每天晚上7点多到11点多,韩俊不记得自己有多少个晚上奔波在各条道路上,一处处巡查,一地地查看,和工人一起忙着洒水灌溉、修剪养护,一个晚上跑下来,衣服早已被汗水湿透。 

8月19日16时左右,我市发生近年来罕见的强对流天气,全市大部分地区出现7级以上大风,局部地区阵风达11级,并伴有短时强降水天气。强对流天气也给城市绿化带来了考验。韩俊回忆说,当日的一场疾风骤雨,光是养护一所范围内的凤阳路路段上就有20多棵树木倒塌,而4个养护所养护范围内约有500棵树木倒塌,对道路交通秩序等产生了不小影响。为了尽快恢复各项秩序,韩俊和工人们起早贪黑忙了两三天。

耐心坚守,呵护家园美丽

这些都是一些突发的气候和天气状况给城市绿化带来的考验,日常的工作中,韩俊说,这份工作更需要一份耐心与细心。每年盛夏,抗旱保苗是他们的工作之重,到了严冬,给棵棵苗木刷白保暖又要忙上大半个冬天。此外,道路巡查,苗木的翻土施肥、病虫害防治、杂草清理,一些自然灾害和交通事故现场处理等更是贯穿在韩俊和养护工人的日常工作中。 

美丽城市,绿色先行。一座城市的亮丽风景一定少不了花草、树木的点缀,一个宜居的生活环境也一定少不了优质的绿化养护。在骄阳炙烤的滚烫路面,韩俊和工人们一起修剪苗圃;在绿树成荫的道路上,韩俊和工人们一起挥汗洒水;在十米高的大树上,韩俊和工人们一起爬树修枝……从2011年走上绿化养护工作岗位,如今,韩俊所在的养护一所负责养护的城市绿地面积越来越大,公园和游园也越来越多。在他看来,一个城市满目生机的背后,离不开园林养护工人默默无闻地辛勤维护。每一位园林养护工人就像这个城市的“园丁”一样,看着这个城市的美丽,就是他们工作的最大满足。 

(记者卢晓东 文/图)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