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打造宜居宜旅宜业美丽家园

——我市大力推进绿色发展综述

8月30日,国家林业局发布了第三批国家重点林木良种基地名单公告,我市林业科学研究所和南谯区红琊山林场榜上有名,分别被确定为国家薄壳山核桃良种基地和国家麻栎栓皮栎良种基地,安徽仅有的2处国家级基地落户滁州,这也为我市又增添了两张“国字号”绿色名片。

近年来,我市以“打造山水特色鲜明、生态环境优美、宜居宜旅宜业的山水画卷新滁州”为目标,把“绿”作为城市未来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民生工程,在扩大城市绿化面积、完成百万亩森林增长工程、推进“三线三边”环境整治、发展绿色低碳产业等方面下功夫、做文章、求转型,滁州生态建设逐步加强,“国家级园林城市”“中国生态文明价值城市”“全国造林绿化先进单位”等一大批“国字号”荣誉纷至沓来。

以人为本 打造绿色生态美好家园

城中水,水绕城;城中绿,绿绕城……行走在滁州的大街小巷,仿佛置身于皖南水乡。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绿色发展见行动,以“绿色发展”的理念引领城市建设,大手笔勾勒了生机蓬勃、绿意盎然的美丽画卷。2016年全市共完成新造林18.3万亩,占省计划16.77万亩的109%,培育新型林业经营主体501个,造林面积占总任务数的一半以上。全省千万亩森林增长工程实施5年来,累计造林139.78万亩,是前20年造林的总和。

绿色滁州行动初具成效。2016年市本级实际启动绿化项目建设65个,完成绿化面积260.36万平方米,超额完成了省下达年度目标任务。从2011年滁州市开展“绿色滁州行动”以来,全市共实施绿化项目480余个,新增城市绿地面积1400余万平方米,提升绿地600余万平方米,确保了全市城市绿化工作与城市发展相适应。

城乡环境大幅改善。结合“城镇规划建设管理提升行动”,全面提升城乡环境质量。2016年,主城区就实施重点项目106个,完成投资约49.8亿元,西涧路全线贯通,先后实施南湖、清流河、龙池街、内城河等综合整治;完成27条小街小巷和4个老旧小区改造。开工建设了第三污水处理厂,建成配套污水管网120公里,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达96.71%。推行垃圾分类投放,城市生活垃圾卫生处理率达80%以上。        

转型升级 创新驱动托起“绿色GDP”

“绿色产业”方兴未艾。设立招商引资“绿色”门槛,产业结构向高端、高效、高附加值迈进,逐步做大做强GDP绿核。推进循环经济试点示范及特色园区建设,先后申报获批国家和省级循环经济示范单位27个,其中,凤阳获批为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县,滁州市报废汽车循环经济产业园获批为第三批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和第五批国家循环经济教育示范基地。积极培育节能环保产业,16家企业列入省节能环保产业“五个一百”专项行动。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风机装机容量占全省三分之二。

绿色低碳产业蓬勃发展。重点培育电子信息、节能环保、新材料、生物、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公共安全七大产业。近海汽车、长久汽车、瑞能新能源汽车等一批重大项目相继签约落地。2016年,滁州智能家电基地获批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实现产值411亿元,总量位居全省第3;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产值638.5亿元,同比增长22.3%。

现代服务业异军突起。滁总物流、安徽益民物流成功争创为国家4A级物流企业;金丝楠木博物馆、长城影视文化创意产业园建成,7家企业入选“安徽民营文化企业百强”;明光市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试点顺利推进,全市建成运营7个“村淘”县级服务中心和423个村级服务站点。2016年,全市实现服务业增加值490.1亿元,同比增长11.5%,今年上半年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1.5%,居全省第3。

积极践行 共建绿色文明生活方式

在加强绿色城市建设的同时,滁州大力发展绿色交通,获批为安徽省第二批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示范城市。1月18日,成功发售全国交通一卡通“亭城通”卡,实现与全国110座城市互刷,是安徽唯一一个发行并使用的城市。4月18日,南京611路公交延伸至滁宁公交换乘中心,滁宁公交实现互联互通。200多辆新能源公交车投入运营。建成公共自行车站点174个,投放自行车4270辆,售卡23000多张,年骑行量达226万多次。

大力推广绿色节能建筑。市图书馆项目获得省级绿色建筑示范项目,滁州现代科技股份公司获批2017年省级建筑产业现代化示范基地。绿色建筑强制推广面积约440万平方米。积极打造建筑产业现代化园区,加速推进装配式建筑由点及面转变。

持续实施人居环境治理行动。实行限时段、限区域、禁鸣行驶,加强噪声管理,限制夜间施工。严控餐饮企业审批,对现有餐饮企业进行专项整治,督促安装高效油烟净化设施,限期达标排放。环境整治向集镇所在地、自然村和背街巷道延伸,农村清洁工程实现乡镇全覆盖,天长秦栏镇、铜城镇成功跻身省宜居小镇。全面推行农村垃圾“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的机制,来安农村生活垃圾“组合收运”模式在全国推广,打通了乡村美化、净化的“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李晓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