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加快共享发展 增进群众获得感

——天长市致力改善民生促进改革成果共享

近年来,天长市经济发展势头良好,县域经济综合实力一直稳居全省十强、中部百强,连续三年跻身全国科学发展百强县行列。在保持经济健康快速发展的同时,天长市致力于改革、民生、创建,实现发展成果全民共享,不断增进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力推改革促共享。改革创新是社会事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天长市一直敢闯敢试,在医改和股改上取得的成绩更是有目共睹。作为全国4个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示范县之一,天长市通过组建县域医共体,探索出一条符合农村实际的分级诊疗模式。全市组建3个县域医共体,发挥牵头医院“上联三甲,下带乡村”的作用,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升了基层医疗服务能力,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专家服务。截至今年8月底,县域内就诊率上升到93.17%。患者负担也不断减轻,2016年个人自付医疗费用比降至30%;此外,在国家规定的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大病救助的基础上,天长市又设立重特大疾病医疗救治基金,建立起“3+1”保障体系,患者最高可获得补偿60万元。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市签约13.8万人。市财政每年投入400万元,为高血压、Ⅱ型糖尿病患者免费提供国家基本药物,受惠患者2.5万人。作为全国29个试点县之一,天长市率先完成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任务,全市151个村全部完成股份合作制改革,不仅唤醒盘活了农村“沉睡”资源,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实力,增加了农民收入,也为推进“三变”改革奠定了坚实基础。2016年,全市村级经营性收益达1411万元,较上年增长61%,有12个村向成员分红,总分红金额121万元,农民第一次从集体领到了红利,有了“获得感”。

改善民生促共享。近年来,天长市以打造民心工程、德政工程为目标,精心组织实施民生工程,让全市人民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学有所教、劳有所得,老百姓的幸福指数明显提升。多年来,民生工程实施工作在滁州市考核中一直处于先进位次。在资金保障上,建立绿色通道,对民生工程资金做到随时申请随时审批。2016年,全市各级财政累计投入资金8.97亿元,1300户农村危房完成改造,334公里农村道路全部畅通,完成了638户棚户区改造和27000平米的老旧小区整治任务,城乡居民健康档案电子建档人数达53.6万人,所有社会保障应保尽保。完成“一年脱贫”目标,4789户、15251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3个贫困村全部出列。

文明创建促共享。近三年来,天长市举全市之力奋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市民的生活环境更清洁、更美丽、更便利。先后完成8个“城中村”、5个老旧小区、80多条背街小巷的改造。完成市区主干道天康大道、平安路的黑色化改造,打通了炳辉路、永福东路等多条“断头路”。新建了千秋大道、平安路等市区道路绿化,建设了仁和北路、烈士陵园、天佳路与广陵路交口等10多个街头游园,实现园林绿化新建、提升面积170多万平方米。建成市区公共自行车站点100个,投放2000辆公共自行车,市民出行更低碳、更方便。开展了“文明创建行走天长”“包区联户、共创共享”当先锋树新风和以捡垃圾、捡烟头为主要内容的清洁家园“双捡”活动,有1万多名机关干部参加了“双捡”志愿服务活动。

责任编辑:李晓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