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交“认筹金”容易,想退筹咋这么难?

事发滁城一楼盘,开发商称根据协议办事,业内人士提醒交钱时须看清认筹协议

看房时,销售人员称可先交个“认筹金”,如果感觉房屋不满意,3到7天内就可以退还“认筹金”。但滁城市民陈先生近日却给本刊打来投诉电话,称他交出去的3万元“认筹金”,如今快两个月了也没能拿回来,有一种受骗的感觉。这到底是怎么回事?记者随后对此进行了采访。

市民反映

快两个月了,认筹金也没退回

据陈先生介绍,今年8月12日,他和妻子到滁城一楼盘看房。一名销售人员随即向他们热情地介绍起来,并告知可以先交3万元的“认筹金”,等考虑好了再做决定,如果不满意也可以不买,所交的“认筹金”3到7天就可以退还到位。见销售人员这么说,陈先生当即交了“认筹金”。销售人员随后拿来一份认筹协议,上面有很多条款,加上当时售楼大厅内人很多,环境嘈杂,陈先生也没怎么看就在该协议上签了名。

事后,陈先生和家人反复商量后认为,该楼盘房价过高,购买存在一定压力,于是要求对方退还“认筹金”。谁知,当初的销售人员已不在该楼盘上班,楼盘销售部相关负责人则对此表示,需要办理退款手续,而且根据协议规定,退款也不可能在3到7天内完成。陈先生这才恍然大悟,原来退还“认筹金”并不像销售人员说的那么简单。如今苦等快两个月了,陈先生依然没能拿回自己的“认筹金”。

开发企业

可以退还,但须根据协议办理

记者随后联系上了这家楼盘销售部门的负责人。该负责人告诉记者,“认筹金”属于购买意向金,可以退还,但必须根据当初签订的认筹协议进行退还。据介绍,客户在交认筹金时,他们都会与客户签订一份认筹协议,协议上有明确的退款条款。既然陈先生当初已经在协议上签了名,就说明陈先生是认可协议内容的。

该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根据认筹协议,楼盘开盘后15天起开始办理退款手续,60个工作日内办理完毕。照这样计算,陈先生交的“认筹金”在10月26日之前退还都是可以的,“况且,陈先生退筹材料也不齐全,现在需要重新补办,最快也得等到10月16日才能退还。”

相关部门

交认筹金时,一定要看清协议

开发商可以收“认筹金”吗?“认筹金”退款周期合理吗?市民在交“认筹金”时需要注意些什么?带着市民关心的问题,记者分别对市国土房产局相关科室及法律人士进行了采访。

市国土房产局相关科室工作人员表示,开发商在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之后是可以通过收取“认筹金”与客户达成购房意向的。至于“认筹金”退款周期规定的是否合理,那就要看双方的约定了,只要不违反约定,应该说是没有问题的。对于楼盘销售人员可能存在的虚假宣传问题,该工作人员表示会向领导汇报,要求开发商加强管理,杜绝虚假宣传。

本报法律顾问马小律师对此则表示,从认筹协议上看,开发商的做法是合理的;但从某种角度上说,交了“认筹金”就等于买房人只能被开发商牵着鼻子走。因此,马律师建议市民在交“认筹金”时,一定要擦亮眼睛,看清退筹周期后再作决定。

(记者王太新)

 

相关阅读
关键词: 筹金 陈先生 退还
责任编辑:李晓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