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评论 > 正文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需引入“异质思维”

最近,《河南省物业管理条例(修订草案)》中,关于鼓励老旧小区业主为满足日常生活需要加装电梯的相关规定引发网友热议。

由于历史的原因,许多地市有大量多层老旧楼房没有配建电梯。上下楼不方便,已成为老年人日常生活与安全出行的一大障碍。去年10月,全国老龄办、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25个部委就共同发布的《关于推进老年宜居环境建设的指导意见》指出,鼓励各地加大适老化建设力度,老旧楼房加装电梯已经成为急需开展的适老化内容。从另外一个层面论之,老旧小区内加装电梯也是提升城市住区品质,减少重复置业,节约社会资源的一个重要途径。

然而,加装电梯作为一种正当的利益诉求,却面临着诸多现实的掣肘。一方面,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在规划、审批流程上需要耗费不少的时间与精力,资金的统筹也不容易;另一方面,小区居民之间也是众口难调,利益的纠葛和协调也并非一纸通令能解决的。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应该是大势所趋,但如何把“好事办好”还需要引入“异质思维”,最大限度破解加装电梯事情上的众口难调,最终实现“美美与共”。这就需要政府相关部门认真征集群众意见,察纳雅言,然后对症下药。一方面,需要对不同楼层设置不同的出资标准,二、三楼和六、七楼的标准要有一定的比例差别;另一方面,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上,政府公共服务必须跟得上,“加装电梯”的出资人,可提取住房公积金、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用于支付电梯费用;第三,老旧小区主管单位、规划、住房城乡建设、财政、国土资源、质监、环保等有关行政部门应当对此事保持一种积极态度,在审批等事项上需要开辟“绿色通道”等。

加装电梯要想实现美美与共,必须兼顾居民正当的利益诉求,而居民们也需要多进行换位思考,具备“成人之美”的良好心态,唯此,加装电梯才会从美好的愿望走进现实的图景。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