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安徽日报】定远:卖粮“一卡通”顺畅又顺心

10月7日上午,记者在定远县拂晓乡红山粮站看到,随着天气转晴,前来售粮的农民不断增多。 “今天上午已经卖了3车稻谷,正准备装第4车哩! ”高塘村村民范同双开车过磅后乐滋滋地告诉记者。

据红山粮站站长张家彪介绍,受阴雨天气影响,前几天很少有农民来售粮;但是粮站全体职工一直奔忙在秋粮收购一线,并为农民晒粮提供场地等服务。随着天气转好,这两天来粮站卖粮的人越来越多,仅10月6日一天就收购了190吨粮食。

范同双告诉记者,他家今年流转了40亩地,虽然前段时间雨水较多,但是收成总体不错;昨天已在粮站卖了2.6万多斤稻子,剩下1万多斤今天就卖完啦。 “粮站的服务很周到,不仅提供场地、热水、雨布、扫帚,而且通过‘一卡通’系统很快就能收到粮款。现在卖粮真的很方便!”范同双的妻子孙传珍在一旁赞许地说。

定远县池河购销公司经理计国秉介绍说,从去年5月份起,滁州市开始使用政策性粮食收购“一卡通”系统,售粮群众和经纪人在入门登记时,凭身份证制作IC卡,在扦样检验、过磅和结算付款环节使用,出库时收回。结算时,凭IC卡和本人银行卡办理结算凭证,不用现金,不会错付,有效防范了收购资金挪作他用、“打白条”、二次开票等风险;同时,结算速度也比以前大大提高,受到收储企业和农民的欢迎。

在定远县桑涧粮店,记者看到国家最低收购政策的宣传标识标牌和横幅非常醒目,工人们正用皮带传送机将一袋袋金黄的稻谷运进仓库。 “我家种了700亩水稻,前段时间卖了20多万斤,其余的准备在粮站卖。”桑涧镇大凌村坝李组种粮大户刘正翠高兴地说,粮站管理规范,不克斤扣两,现钱结算,国家还有保护价,比卖给经纪人每斤还多一毛钱。

“今年滁州市秋粮生产形势总体较好,预计全社会收购稻谷220万吨左右,其中托市收购量在160万吨左右,收购任务较重。”滁州市粮食局局长安国岭告诉记者,自9月28日起,该市全面启动了2017年中晚稻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为了让农民卖明白粮、舒心粮、满意粮、放心粮,全市首批已落实收储库点153个,有效仓容91万吨,落实收购信贷资金50亿元。国庆假期,该市粮食局、农发行、中储粮滁州直属库还分组对各收储库点开展了督查,确保粮食收购顺利进行,坚决维护农民利益。

(本报记者 罗 宝 本报通讯员 喻 松)

安徽日报数字报原文网址:http://epaper.anhuinews.com/html/ahrb/20171011/article_3605875.shtml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