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南京日报】滁州南谯:镇美村富民安乐 生态美景入画来(3)

寻根历史“软硬兼施”

双洪生态文化公园。

寻根历史,彰显美丽乡村建设灵魂。施集镇将地方最大的特色“茶”元素融入建设中,打造茶文化为主题的生态旅游;地处江淮分水岭、“鸡鸣闻四县”的章广镇枫情浪漫,太平集则把红色革命元素融入建设中,实现红色旅游的可持续发展;大柳镇收集、整理各类民间传说、家族史志、历史文献,重现“大柳古驿站”、“杨六郎饮马池”、“南唐大将皇甫晖”等历史人文景观;有厚重历史文化积淀的古清流关,其村居自然散落在林木茂密、依山附势的珠龙镇北关村下山里,房屋白墙黛瓦、飞檐高挑,让人误以为置身皖南……乌衣镇晚清、民国、简约徽派风格建筑立面改造,标注出其千年古镇厚重的历史与脉络。

“硬件”和“软件”同步推进。注重培育乡村文明新风,广泛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教育,发挥家风家训、民俗民风的育人化人作用,着力破除陈规陋习,培育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营造向上向善的乡风民风。同时,加快挖掘、收集、整理镇情镇史,并利用乡镇综合文化中心或广场,通过创建农民文化乐园方式,集中展示农村精神文明风貌和乡镇经济、政治、社会发展成果。大力弘扬具有镇域特色的传统农耕文化、山水文化和民俗文化,蕴含各镇区域元素,彰显各镇地方特色。

汇中求优,抓紧编制软件资料。该区认真对照《安徽省美丽乡村建设验收办法》的考核指标,组织人员同步做好资料收集和汇编工作。参照前期验收工作经验,全面综合地做好软件资料的收集、分类和汇总工作,重点做好迎检“十个一”(即“一套接待方案、一张平面布局图、一份解说词、一名解说员、一套宣传展板、一版宣传折页、一条观摩线路、一个村民理事会、一支保洁队伍、一套管理制度”)准备工作内容,争取在安徽省级考核中获得高分,取得好名次。

上一页 1 2345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