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明光整合3000万元涉农资金帮扶贫困村

滁州网讯 明光强力推进涉农项目资金整合工作,今年实际整合各类财政涉农项目资金3404万元,用于12个贫困村扶贫项目建设,改变了贫困村面貌,带动了贫困村脱贫致富,扶贫成效显著。其中,统筹高标准农田建设资金472万元;统筹千亿增粮建设资金294万元;统筹小型水利工程改造提升项目资金788万元;统筹农村道路畅通工程项目资金1312万元;统筹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地方预算资金502万元;统筹一事一议奖补资金36万元。

改善贫困村生产条件。该市明南街道林圩村地处丘陵地带,田块零散不规则,且田块间落差大,田间机耕路均为素土路基,非常不适合农业机械化耕作。经过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综合治理后,每个田块在4-6亩之间,田间铺设了标准较高的砂石路,部分复杂路段还新建了混凝土路面,耕作条件得到极大提高。从前无人问津的大片田地,如今不断有外地种植大户前来洽谈流转从事规模种植,土地流转价格随之提高。

增加贫困村资产收益。该市涧溪镇涧溪村是2017年预出列贫困村,该市今年整合涉农资金约550万元,实施6个项目用于该贫困村脱贫;32万元建设中心街道安装路灯120盏,实现了亮化工程;300万元建设村东、村北两个游乐园,目前正在进行绿化、亮化,将成为村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投资218万元建设蔬菜大棚二期扩建项目和蔬菜交易市场项目,预计今年底,为村集体经济增加收入10万元,资产收益将折股量化分红到贫困户。目前,该村29户贫困户106人分红4.32万元,人均407.55元,最高一户分红4110元,预计年底该村将有6户、23人脱贫。涉农资金整合为该贫困村脱贫带来了明显的成效。

提升贫困村人居环境。该市明西街道马岗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时,对群众反映较强烈的该村老集镇北侧的一条长约420米,宽度8-20米的一条黑泥沟进行重点整治,通过实施农业综合开发工程的清淤整治,对两侧进行了浆砌块石护坡,不仅增加了日常蓄水量,改变水质,加上两侧护坡上新增的绿化,昔日的臭水沟如今成为附近群众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激活贫困村乡村旅游。将统筹整合涉农资金与旅游项目结合,促进贫困村脱贫致富。张八岭镇柴郢村地处丘陵山地,交通闭塞,基础设施条件差,村级集体经济薄弱,村民增收乏力,但生态旅游资源丰富。2015年依托其邻近的八岭湖旅游开发项目,柴郢村与八岭湖旅游公司签订了旅游合作协议,以农业开发和美丽乡村等基础设施作为入股条件,公司每年给予5万元的保底收益,并每3年上浮10%。目前,柴郢贫困村的五星级农家乐、湿地公园等旅游项目正如火如荼地建设,带动该村直接就业50人,人均年收入3万元以上。其中,带动贫困户5人,增收7万元。全村有35户贫困户,2016年已脱贫24户,今年将实现6户9人脱贫。   (陈小龙 阚绪照)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