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人民日报】改革故乡立潮头 美丽滁州谱新篇

火狐截图_2017-10-18T01-55-55.138Z

 

(@~`DG6M_5)]`%$HKOVJOC5

滁州市位于安徽省东部,辖琅琊、南谯两区,天长、明光两市,来安、全椒、定远、凤阳四县,面积1.35万平方公里,人口450万。

2016年,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423亿元、财政收入256亿元,分居安徽省第5位和第4位,省委综合考核获“优秀”等次,省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居全省第4位,全省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评价市级名列“好”等次第2位,主要经济指标总量稳居全省第一方阵,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事业保持了良好势头。

近年来,“改革故乡”滁州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大包干”精神,全面实施滁州五大发展行动计划,抢抓“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多重政策机遇,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县级公立医院改革等一批改革试点走在了全国前列,形成了一批改革品牌,为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探索“滁州样本”,树立“滁州品牌”,打造内陆开放合作发展新高地。滁州,正跨步向“大江北”时代迈进。

滁州市深度谋划惠科液晶面板、滁宁轻轨建设、明湖湿地生态园区、东部国家级产城融合示范区和西部大工业基地建设、脱贫攻坚“五个一号”工程,坚持抓主抓重、重点突破、落地见效。长于创新,美于山水,乐于共享。作为“江淮领秀、山水亭城”的滁州,正奋力谱写美丽滁州建设新篇章。

总投资240亿元的惠科液晶面板项目——

创新发展“一号工程”加快产业升级

2017年以来,滁州召开科技创新大会,出台了“1+4+17”科技创新政策,吸引多家研发平台和高科技团队人才入驻。全力推进创新发展,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惠科第8.6代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件项目是滁州有史以来单体投资规模最大的项目,项目自签约到开工,仅用了57天,不仅创造了“滁州速度”,也标志着滁州智能家电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建设取得重大突破。

2015年,滁州经开区智能家电产业集聚发展基地成功入选安徽省首批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2016年,滁州市成为全国唯一集“中国家电及装备制造业基地”“国家家电设计与制造特色产业基地”和“国家新型工业化家电产业示范基地”于一身的家电产业基地。

着力建设由创新平台、创新主体、创新产业构成的基地创新生态,推动基地向家电“智”造转型发展。引进建设中国家电研究院安徽分院、中国质量认证中心检验检测基地,同时联合合肥工业大学、滁州学院建设滁州家电技术及装备研究院,建设国内一流的集家电研发、设计、检验、人才培育为一体的家电科技公共创新服务平台,为全市及周边800多家关联企业提供创新服务。

目前,滁州智能家电基地已初步形成以冰箱、彩电、空调、洗衣机等大家电为主导,以吸尘器、热水器等小家电为补充的全产业链体系。滁州家电企业及创新平台已开展高端传感器、物联网芯片等领域关键技术的研究,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和技术品牌,实现产业化、规模化应用。走过30多年的滁州家电产业,正以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为新的起点,树立智能家电制造产业的典范。

东部国家级产城融合示范区和西部大工业基地——

协调发展“一号工程”加速区域联动、城乡统筹

滁州市践行协调发展理念,加速产城融合、区域联动、城乡统筹,抢抓长江经济带、皖江示范区、南京江北新区等重大机遇,充分发挥区位、资源和环境优势,加快与南京的同城化、与合肥的一体化进程,积极承接南京、合肥两大都市圈辐射。呼应“大江北”,谋划滁宁合作项目10个,总投资近300亿元。

统筹东西部联动发展,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东部地区依托苏滁现代产业园、滁州市经开区原创科技城、南谯高教科创城、汊河水岸科技新城“一园三城”等重点板块,全力推进国家级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西部地区以凤阳的石英砂、定远的岩盐、明光的凹凸棒土等非金属矿开采加工为主体,扩大规模、提高层次、循环利用、绿色发展,打造西部大工业基地。

统筹城乡,主城区围绕皖苏之间区域中心城市建设目标,重点推进琅琊山、明湖、古城、清流河“四个一”工程建设。推进美丽镇村建设,“百镇计划”全面实施,特色小镇、风情村庄遍布各地,全域旅游如火如荼。

总投资200亿元的明湖湿地生态园区——

绿色发展“一号工程”加强生态城市建设

城中水,水绕城;城中绿,绿绕城……行走在滁州的大街小巷,仿佛置身于皖南水乡。近年来,以打造宜居宜旅宜业的山水画卷新滁州为目标,滁州市推进绿色滁州行动、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倡导绿色生活新理念,构建生态文明、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实现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有机统一。荣获“全国造林绿化先进单位”等称号。

截至目前,主城区累计实施“绿色滁州行动”绿化项目480个,新增城市绿地面积1400万平方米,成功创建国家级园林城市。建设美丽乡村,全域推行“河长制”,开展农村环境“三大革命”专项整治,实施“增绿增效行动”,推动绿色循环低碳经济发展。

滁州重点建设明湖湿地生态园区,面积24平方公里,其中水面和湿地10平方公里,迈出了建设生态低碳新城的第一步。按照5A级景区的规划建设定位,整体打造明湖板块,使之成为宜居宜业的城市新组团和全国海绵城市新典范。

总投资150亿元的滁宁轻轨——

开放发展“一号工程”构建大江北协同发展区

滁宁轻轨项目线路全长54.2公里,其中滁州市境内46.05公里、南京市境内8.15公里,总工期4年。滁州将按照与南京达成的“统一规划、分段建设、统一运营”的共识,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并与南京市通力合作,使这一项目早日建成并与南京市区轨道交通并网运行,实现滁宁同城化,进一步放大滁州区位交通优势,提升滁州对外开放水平。

5年前,为呼应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作为中国和新加坡两国政府重要合作成果的苏州工业园首次走出江苏,在滁州市合作共建苏滁现代产业园,全力打造安徽开放合作新高地、产城融合新型城镇化的示范区。在全省率先引进苏州工业园区邻里中心、城市物业、地理信息、人力资源四大管理品牌,组建“一站式”服务中心,实行“二号章”审批制,建立“四个一”帮办帮扶机制。

借助中新集团全球招商平台,苏滁现代产业园已形成了以长久轿运车及改装车、嘉远电动汽车等为代表的汽车及装备制造产业,以南方黑芝麻、拉芳家化等为代表的营养健康产业,以动力锂电池、道益科技等为代表的新材料产业三大主导产业,并有8个国家和地区的19个外资项目落户,成为全省外资项目新兴集聚区。

脱贫攻坚——

共享发展“一号工程”加快民生和社会事业发展

近年来,滁州市坚决贯彻落实共享发展理念,不断加大民生投入,探索资产收益扶贫新路径,加快脱贫攻坚步伐,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市人民。

累计实施重大民生工程47项,财政性民生支出占财政总支出比重由“十一五”末的76.1%提高到“十二五”末的86%。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幅始终高于安徽省平均水平。滁州市开展产业扶贫2.2万户,落实就业扶贫8625人,落实教育扶贫7538人。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大力改善人居环境,发展均衡教育,加强公共文化服务,启动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五年行动。

发源滁州、立足安徽、面向全国,并在滁州六度唱响的中国农民歌会已经获批成为安徽省保留举办的三大重大节庆活动项目之一,成为国家级公共文化品牌,受到了农民群众的普遍欢迎和喜爱。  

转自10月16日《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