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滁州:社会治理重心下移,夯实平安基石

十九大报告提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我市社区治理工作者踌躇满志

社会治理重心下移,夯实平安基石

滁州网讯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是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障。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明确指出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加强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建设,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快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

经开区城北新区办事处宋郢社区书记胡如海:

平安建设宣传先行,化解群众心中疙瘩

“党的十九大报告高屋建瓴,思路清晰,切合实际,令人振奋。因为我本身就是一名社区工作者,其中‘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引起了我的特别关注”,胡如海说。“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在现如今的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只有在党的领导下,政府和社会携手并进,坚持“人人有责、人人尽责”,才能建设平安快乐的美好家园。

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拥有1.1万人常住人口、1万人流动人口,面积6.5平方公里的宋郢社区管辖地界,由于企业多、外来人口多、居民素质参差不齐、基层矛盾层出不穷,治理管理中一度困难重重。显而易见,基层是社会的细胞,只有将社会治理的重心下移,才是各项工作稳定开展的基础。

鉴于此,宋郢社区从加大宣传力度入手,利用广告栏、宣传栏、居民楼道,以及微博、微信、QQ等网络渠道,把大到国家的治国理念、小到社区的繁琐事务,向众人告知、请居民参与。同时,通过“工作人员下沉、提供服务下移”等手段,把服务送到居民手中、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引导居民参与治理、享受成果。

由于社区治理成效明显,今年,宋郢社区还被评为滁州经开区“共建共享”示范社区。

经开区文峰路派出所宋郢社区民警余江:

三管齐下共同治理,扎牢社区平安篱笆

“‘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听到十九大报告中的这一句时,我真心为党提出的治国方略点赞”,余江兴奋地告诉记者。

基层警力不足,可社区又矛盾多发,因此如何将有效警力用在刀刃上,显得举足轻重。余江在日常工作中,既是治安警,又是户籍警,还兼职矛盾调解员,警力下沉之余还“一警多用”,切实为社区居民化解矛盾、提供服务。此外,在余江的多方呼吁和努力下,社区监控系统建设日趋完善,尤其金燕小区已经实现视频监控无死角。

三管齐下共同使力的治安巡逻机制,是宋郢社区打造平安社区的有效法宝。这三股力量,一是居民小区的物业保安队伍,二是各村组的村民义务巡逻队,三是公安派出所专业巡逻组。三管齐下共同使力,三股力量互查互促,使得宋郢社区的治安力量大大增强。

今年5月份以来,宋郢社区可防性案件发案率大大降低,尤其之前频发的电动车电瓶盗窃案件实现归零,居民的安全感满意度大大增强。 (记者包增光)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