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滁州:全民倡导低碳生活,绿色理念驻心间

十九大报告提出“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我市积极响应

全民齐参与,绿色理念驻心间

滁州网讯 十九大报告提出“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反对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开展创建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和绿色出行等行动。”自2012年以来,我市开展了以“文明餐桌你我行,小行动显大文明”为主题的“文明餐桌行动”,成效显著。今年7月,我市开展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行动,全民齐参与,绿色理念融入人们心间,低碳生活渐成常态。

市文明办道德科科长刘超:

反铺张浪费,倡绿色生活

“提倡节约适度,反对铺张浪费,几年前我市在文明餐桌行动上就有体现。”市文明办道德科科长刘超介绍,从2012年开始,我市文明办、市商务局、市工商局等部门联合,在全市广泛深入开展了以“文明餐桌你我行,小行动显大文明”为主题的“文明餐桌行动”。5年以来,在酒店、餐馆内,文明节俭聚餐成常态;餐桌上,吃多少点多少的合理点餐行为蔚然成风;餐后,吃不完打包带走的文明就餐行为已成习惯……“文明餐桌”的意识已经深入人心。

今年7月份,我市将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推向更广的区域,在全市开展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行动。从节约用水、节约用电、节约办公用品等生活中的点滴做起。我市保险行业员工,“比步行、晒排名”,积极提倡步行、骑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特别是节假日期间停用、少用机动车,坚持“绿色出行”;琅琊区举办“为爱,我们E起来捐步”公益活动,倡导市民低碳出行;市民政局积极组建农村红白理事会,倡导文明节约新风……

刘超介绍,接下来,我市切实把“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行为”融入到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去,常态抓好贯彻落实,为滁州的进一步发展,提供强大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

绿色低碳生活倡导者金云:

低碳成常态,生活更简约

今年50岁的金云,是滁城一名绿色低碳生活的倡导者。

“绿色低碳生活其实很简单,也很享受,步行上班的途中发现一片绿意,捡起一片垃圾,和朋友一起骑行中探索大自然的美。”金云说,她的绿色低碳意识来源于运动。2007年,金云经常和朋友一起爬琅琊山,山上满目绿意中,总能发现不少塑料袋、纸袋等垃圾,每当此时,舒畅的心情总会受到影响。“管不住别人的手乱扔垃圾,我可以管住自己的手捡垃圾啊!”此后,金云在爬山过程中,捡垃圾成了一种常态,在她的带动下,不少人参与进来。

“能步行、骑自行车上下班,绝不开车。”金云说,前几年城市的雾霾,让她对自然环境有了重新认识。她给上学的孩子办了公交卡,给上班的丈夫和自己配备了自行车,在每年的无车日,组织朋友骑车出行。“要想改变别人,可以先改变自己,然后再来影响他人。”目前,在金云的带动下,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从她的三口之家,扩散到了周围的亲戚朋友,更多人正在加入到“绿色低碳生活”的队伍中来。 (记者胡文峰)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