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评论 > 正文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不懈奋斗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政治报告,从“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开始,以“大道之行,天下为公”收尾,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方略,是我们党新时代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党的十九大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判断,其理论基础主要是基于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的一系列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已经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主要是基于党的理论创新实现了新的与时俱进,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要是基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将实现,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主要是基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用“新时代”明确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为我们党实现新的历史使命提供了时代坐标和科学依据。

党的十九大立足时代和全局的高度,将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概括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全新的境界。

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这一思想既坚持了老祖宗,又讲了很多新话,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新飞跃,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具有开创性意义。

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它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了新的科学内涵,续写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光辉篇章。

开辟了党治国理政新境界。在这一思想指引下,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的成就,发生了深层次、根本性的变革,我国经济实力、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迈上了新的台阶,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

开辟了管党治党新境界。在这一思想指引下,我们党以坚强的决心、空前的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管党治党实现从“宽松软”到“严紧硬”的深刻转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党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党群关系明显改善,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

新征程必然有新部署、新要求。党的十九大牢牢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各个重大领域进行了一系列新的战略部署。即,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坚持“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八大领域的重点工作部署。这些部署安排,为我们开启新征程指明了努力方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党的十九大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新的“总要求”,即要坚持一个根本原则,就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一个指导方针,就是“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一个工作主线,就是“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坚持筑牢根基,就是“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把握好工作着力点,就是“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把握总体布局,就是“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在此基础上,实现党的自身建设的基本目标,就是“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我们一定要按照这个总要求和各项工作部署,加强党的自身建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一定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尤其是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努力做一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党员好干部。

(作者单位:中共滁州市委党校)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