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滁州强化“三大面源污染”整治保护饮用水源

滁州网讯(记者喻 松)近年来,我市突出问题导向,强化生活面源污染、农业面源污染、工业企业面源污染综合整治和监督检查,大力开展三大饮用水源污染防治,饮用水水源治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加强生活面源污染治理。目前,三大饮用水源保护区内农村生活垃圾全部实现收集处理全覆盖,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2017年,建设珠龙镇、大柳镇、施集镇、章广镇常山村、施集镇李集村5座污水处理设施并投入运营使用。开工建设石沛镇孤山村污水处理厂。全椒县政府已启动黄栗树水库一级保护区内居民搬迁工作。

积极防控农业面源污染。开展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切实降低化肥农药对饮用水源的影响。据调查测算,亩均使用化肥(折纯量,下同)25.6kg,比去年同期减少1.2kg,农药使用量较上年同期预计减少2.3%。全椒县建立黄栗树水库水源保护区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核心示范区500亩,辐射带动4200亩,有效降低和减少了化肥农药对水源地污染的风险。

大力推进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各有关区县均制定了畜禽养殖关闭搬迁方案,全椒县关闭了黄栗树水库周边禁养区范围内的34家畜禽养殖场。南谯区关闭三大饮用水水源一二级保护区和准保护区内46家规模养殖场、养殖专业户,完成10家粪污排放达标治理任务;琅琊区关闭西涧湖饮用水源保护区内7家畜禽养殖场。

依法整治工业企业面源污染。黄栗树水库二级保护区内存在两家矿山企业,已暂停采矿许可证审批,2017年12月底前完成关闭任务。在新编的《滁州市矿产资源规划(2016-2020年)》中,三大饮用水源保护区内今后不再新设采矿权。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