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评论 > 正文

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势在必行

滁城农贸市场升级改造是伴随着城市建设同步进行的;随着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大滁城建设框架的拉开,农贸市场建设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方便了市民的生活,畅通了流通领域,架起了农产品和市场之间的桥梁,对于农民增收、丰富市民“菜篮子”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建设成绩是值得肯定的,但是问题也不可忽视。笔者最近在走访农贸市场时发现,治乱提升的菜市场情况虽有所改观,但“脏乱差”现象依然存在,问题表现为:垃圾清扫不及时、商品摆放杂乱、管理不到位、水产品区太脏等;经过改造和新建的市场情况略好,老旧市场问题比较明显。

仔细分析发现存在的问题主要原因是部分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程质量较差,瓷砖破损比较严重;配套设施问题多,如用电跳闸;群众投诉和咨询无处可找;市场内经营房被买断承租后经营者随意堆放物品;市场外经营秩序较乱,特别是小吃摊点卫生、排水和从业资格、食品安全均存在隐患,并影响交通;家禽经营场地太小,通风条件差,以致气味比较严重,群众意见大。由于升级改造后的农贸市场周边仍然存在着大量的马路市场及其它摊点,市场内产品因缺乏价格竞争力而销售困难,农贸市场在升级改造后仍出现艰难经营状况。

农贸市场是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之一,体现城市服务水平和市民生活质量。做好滁城农贸市场的升级改造工作是一项任重道远的系统工程,关系到城市的管理水平和整体形象,是一个牵涉千家万户的民心工程、德政工程,成为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一个热点问题,也是影响建设“美好新滁城”的重要因素。

要认真地进行规划和布局,总体布点规划要与实际相结合,结合“六城联创”和建设“美好新滁城”的契机,融入经营城市的理念,在城市创建中加强滁城农贸市场的升级改造,并适当考虑到将来人口的变化,建设要上水平和档次。

要加快运营模式的创新,使惠民工程真正惠及寻常百姓家。农贸市场本身具有公益性,政府应继续加大对公益性菜市场的扶持力度,创新农贸市场的运营模式,改变一味依赖政府投入的建设模式,遵循“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鼓励社会各类经济主体投资兴办农贸市场。一种是BOT模式,由政府委托开发商开发或者改建,政府拥有产权,开发商拥有一定年限的使用权;一种是产权式,将农贸市场等配套作为土地拍卖中规划的条件,使市场完全和其他的商业地产一样,产权、使用权、经营权三权合一,可买断若干年。在农贸市场业态形式上创新,推出直营店、加盟连锁店、大型综合超市、便利店、仓储式商场、批发市场、品牌店、购物中心,积极引进优质农产品和经营商。

由于受“管办分离”的国家政策影响,对于农贸市场的日常监管,市商务部门承担的是农贸市场合理化布局的职责,日常监管由相关执法和管理部门负责,牵涉到多个部门的配合。全面完成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相关部门需要进一步加大推进力度,商务、工商、规划、环保、行政执法、食品安全、市容监察和公安消防等相关部门必须各司其责,通力合作,形成齐抓共管的格局。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和明确的考核评价机制,将农贸市场管理效果与相关部门、镇(街道)的绩效考核挂钩,奖惩分明,确保实效。

加快农贸市场建设是一件顺民心合民意的大事,是当前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要紧紧围绕“建设美好新滁城”的理念,扎实开展“滁城农贸市场升级改造行动计划”活动进市场、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的“五进”宣讲活动,为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程提供有力的舆论支持。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只有始终遵循以人为本的经营理念,从选址、设计到经营、管理,充分考虑和尊重群众的需求,最大程度满足老百姓的需求和生活习惯,特别是要针对市场服务对象多为老年人和妇女的消费特点,科学设计结构,布局市场。如增加背景音乐、设置休息区、安装电视广播等服务设施,满足市民休息休闲以及对时政国事关心等需求。要让人民群众把菜市场当作自己的厨房和“保鲜柜”,既买得称心,吃得放心,看得舒心,逛得开心,真正把农贸市场办成惠民工程、民生工程、德政工程。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