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安徽法制报】滁州市利用新闻发布会“晒”好重点领域信息

火狐截图_2017-12-05T00-44-59.883Z

《安徽法制报》(2017年12月04日 A4版)

近年来,滁州市进一步畅通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以中办、国办《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印发有利契机,全面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规范和信息公开网站(栏目)升级工程,建立新闻发布会制度、重要政策解读机制,为滁州市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提供平台支撑。

一、突出发布重点,完善发布机制

2014年,滁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通过新闻发布做好我市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安排的通知》(滁政办秘〔2014〕104号,以下简称《通知》)。《通知》强调了进一步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即深化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信息、公共监管信息等信息公开。

根据《通知》,滁州市建立了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新闻发布工作机制,由市政务公开办公室和市政府新闻办具体承办,各牵头部门具体发布。

二、明确发布主体,细化发布职责

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新闻发布工作,明确由市政务公开办公室和市政府新闻办具体承办,市编办、市财政局、市环保局、市安监局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牵头部门具体发布。

在发布内容上按照“谁发布、谁负责”原则,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牵头部门根据要求确定新闻发布主题,报送市政府分管副秘书长审核同意,并填报《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新闻发布会申请表》报送市政务公开办公室,由市政务公开办公室和市政府新闻办协商安排新闻发布会时间。市政府新闻办同志负责主持新闻发布会,邀请省、市主要媒体参会报道,并在新闻发布会后,密切跟踪舆情,针对公众关切,及时协调有关方面做好舆情回应工作。

三、制定发布计划,有序召开新闻发布会

为使新闻发布会有序召开,确保工作落实到位,市政务公开办结合各责任部门工作实际,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新闻发布主体扩大到27家,制定了《滁州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新闻发布会计划》,进一步明确新闻发布主题和发布时间。根据计划安排,全市27个部门围绕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管理、土地征收与流转、保障性住房等22项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领域信息,有序召开新闻发布会,2017年以来,滁州市及各县市区共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253场次,市直共组织32场次。

四、广泛联系媒体,发挥“放大镜”效应

为真正利用好新闻发布会这一平台,有效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充分发挥媒体的“放大镜”效应,滁州市在新闻发布会前广泛联系省、市共15家媒体,进行全程报道。在11月8日滁州市质量品牌升级工程新闻发布会上,安徽人民广播电视台、安徽日报、新安晚报、安徽法制报、滁州电视台、滁州日报、皖东晨刊、滁州新闻网、E滁州等20多家媒体参与报道,不仅宣传了发布会内容,还让群众了解了新闻发布会这一新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渠道。

五、群众喜闻乐见,新闻发布会效果显著

“前三季度全市生产总值1157.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去年同期增长9.2%”、“《滁州市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办事“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今天正式发布”、“截至6月底,公益性岗位目标任务开发了2898个,完成目标任务2900个的99.9%”……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重点领域信息通过新闻发布会一一“晒”出来,群众听得懂、看得到,受到广泛好评。

从被动公开转化为主动发布,从单一网上公开到多种公开渠道并举,滁州市进一步拓展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渠道,有效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滁州市政务公开办公室·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