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滁州:改善居住环境,让乡村生活更美好

十九大报告提出“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我市农村环境“三大革命”如火如荼

改善居住环境,让乡村生活更美好

滁州网讯 农村居住环境直接关系农民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十九大报告提出“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让农村居民服下一颗定心丸,更为活跃在乡村建设一线的工作人员更加坚定信念。据了解,近年来我市不断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在美丽乡村建设的基础上对农村垃圾、污水、厕所展开“三大革命”,农村居住环境得到显著改善。

市城乡规划建设委员会村镇规划建设科科长朱玉友:

“三大革命”让乡村生活更美好

生活垃圾统日产日清、生活污水集中无害化处理、家庭厕所洁净卫生……经过农村环境“三大革命”,我市一些农村地区实现了生活垃圾治理、建设了污水处理设施、摆脱了简陋旱厕,居住环境得到了极大提升,乡村生活体验更加美好。

朱玉友向记者介绍,近几年通过美丽乡村建设,我市农村供水、危房改造、村内道路等基本生活条件得到显著改善,但总体来看农村环境脏乱差现象仍非常突出,垃圾乱扔、污水乱排、厕所不卫生等问题比较普遍。“通过‘三大革命’,我市完成陈年垃圾集中清理,建立起垃圾治理长效机制,以市场化运行解决农村垃圾乱堆乱放现象,定远县、凤阳县各一座日处理能力500吨的垃圾焚烧厂将在年底完工;今年启动87个乡镇政府驻地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目前已完成52个,在建30个;今年,全市已有9196户农户实现厕所卫生化改造,还有2442户正在施工中。”

朱玉友表示,推进农村“三大革命”,是一项事关长远、造福百姓的重要民生工程。根据整治计划,到2020年,我市将持续推进农村垃圾源头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工作,逐步建立“分类收集、定点投放、回收利用、末端处理”的运行体系;全市实现乡镇政府驻地污水处理全覆盖,污水处理率达到85%;完成自然村12万常住农户改厕工作,彻底改变农村厕所脏乱差现象。

全椒县城乡规划建设局党组书记刘广义:

动员居民共同参与美化家园环境

刘广义介绍,全椒县将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治理常态化,结合省、市“三大革命”部署,对县域农村生活污水、垃圾治理、集中供水、道路畅通、危房改造、美丽集镇建设、农村面源污染以及农村风貌塑造、乡村建设整体规划等方面集中开展整治工作,农村人居环境得到大幅度改善,基础设施得到明显加强,公益事业有了较快发展,农民生产和生活水平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形成了“中国十大最美乡村——黄栗树”、“安徽省乡村旅游示范村——周洼”等一批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

“农村居住环境的改善承载了广大农民的新期待,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和美丽乡村建设中,让农村不仅有令人惊艳的外在形象,更要有齐全的内在功能,全面提高农村生产生活条件,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刘广义告诉记者,下一步他们将把前期工作探索出的有效经验在全县进行推广,建立健全建设美丽乡村、改善人居环境的长效机制,巩固建设成果,并将通过宣传教育,增强全体村民“讲文明、讲卫生,保护环境、爱我家园”的思想意识,动员广大群众共同参与,通过自己的双手改造和美化家园。 (记者刘 晨)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