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人民网】探访明中都皇故城

12月2日,国家文物局正式公布了第三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名单,凤阳明中都皇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成功入选,成为我省首个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这对于我省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具有里程碑式意义。

“中都丰镐遗,宫阙两京陟。千里廓王畿,八屯拱宸极。”这首诗追忆了明中都当年的盛况。 1368年,朱元璋在应天(南京)称帝,次年下诏,以凤阳为中都,“命有司建置城池宫阙如京师之制”,城址选在临濠西二十里凤凰山之阳。

明中都占地面积382.30公顷,其皇城遗址比北京故宫还大12万多平方米,作为明初规划和经营的第一座都城,明《中都志》称它“规制之盛,实冠天下”。中都规划遵循《周礼·考工记》王城制度,布局严格遵循传统的对称原则,一条中轴线纵贯南北,宫殿分列,繁华侈丽。皇城墙体及建筑构件镶嵌白玉石雕及砖雕,刻工精细,形象优美生动。明中都是中国古代最豪华富丽的都城建筑之一,它上承唐宋,下启明清,成为南京和北京故宫建设的蓝本,在中国古代都城建筑发展史上占有重要的位置。

明中都开建6年,朱元璋下诏“罢中都役作”,中都沦为陪都直至弃用。此后的600余年间,明中都曾一度遭到破坏,但整体格局基本完整,在位置、形式、体量、规模、材料等方面保持了明朝初期的状态,还保留了规模较大、数量繁多、内容丰富的建筑遗存和雕刻,以及装饰精美的建筑构件。

1982年,明中都皇故城及皇陵石刻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13年12月,明中都皇故城考古遗址公园进入第二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并开始建设。遗址公园的定位为以明中都皇故城的真实性以及周边环境空间的整体性为主题,基于遗址本体及其环境保护、考古、展示的目的,建成融合教育、科研、游憩等多功能的明都城文化宣传教育基地。

“新晋”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这支延续600多年的文化根脉又将产生更大现实影响,她静待来客,以丰富遗存讲述自己的传奇故事。

6

12月8日,一群年轻人在明中都皇故城午门前游玩。入选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明中都皇故城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探秘,进行“时空对话”。

5

明中都皇故城地面遗迹包括城墙、城门、护城河、建筑基址及柱础、城砖等文物,地面可见遗迹遗存较为丰富。

7

明中都皇故城午门凹字型台基四周白玉须弥座上的浮雕精美生动,造型有龙凤、麒麟、云朵、方胜等,千姿百态。

8

凤阳县博物馆展示的明中都皇故城模型可 “管窥”古都形制。

9

明中都石刻线条有力,大方匀称,千姿百态,形态逼真,块块都是“国宝”。

10

凤阳县博物馆展示的明中都汉白玉栏杆吸引参观者驻足观赏。和故宫光板素面的栏板不同,明中都栏板上通常都有精美雕刻。

11

明中都皇故城出土的琉璃构件釉色丰富绚丽,历经600多年风雨仍然光彩照人。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