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人民网】【小城故事多】开放滁州“筑巢引凤”打开发展新天地

火狐截图_2017-12-15T07-53-22.856Z

人民网滁州12月15日电(李家林 韩震震)“大包干”发源地滁州,历来拥有宝贵的“改革”基因,如今,“开放”又在这座城市打下越来越深的烙印。

滁州,是安徽“东大门”,毗邻江苏,与南京交界,是南京、合肥两大都市圈之间的重要节点城市,同时又有7条高速、6条铁路穿境而过,拥有极好的开放条件。近年来,滁州加快开放发展步伐,抢抓长江经济带、皖江示范区、南京江北新区等重大机遇,打造产业集聚优势、机制创新优势、优质服务优势,“筑巢引凤”,为加快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打造产业集聚优势,获评“中国食品产业基地”

在我国东部产业向中西部转移的大潮中,盼盼、养元、银鹭、蜡笔小新等大家耳熟能详的食品品牌,都把重要生产基地,落在了安徽滁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内。

为什么食品企业会扎堆来到滁州?作为首批来到这里的食品企业,盼盼食品最有“发言权”。

安徽盼盼食品有限公司行政经理陈金峰介绍,盼盼最初选择滁州,一是因为政府的诚恳,另一个原因,就是这里的区位优势。

“食品企业对物流配送要求非常高,滁州毗邻长三角,不仅是‘南京一小时都市圈’核心城市,还拥有丰富优质的原材料,以及300公里半径内3亿人口的消费市场。”陈金峰说,作为一个地级市,滁州拥有7条高速、6条铁路,还有3座高铁站,这在全国都是不多见的。

对食品产业的招引,全国不少地方都在努力,竞争十分激烈。但开放引领的滁州,有着自己的雄心壮志,除了发挥区位优势,其还将绿色食品作为全市支柱产业之一优先发展,并树立了“打造全国知名食品产业基地”的目标。

通过努力,短短时间内,盼盼、雅客、蜡笔小新、银鹭、养元等20多家食品企业相继入驻滁州经开区,近百亿的投资,让园区内的食品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刚来时,企业四周还是一片荒地,现在道路宽阔,厂房林立,车水马龙,变化真的非常大。”陈金峰说。

众多食品企业的落地,让滁州上下倍受鼓舞。在采访中,陈金峰说了一个令他感动的故事:公司最初在滁州没有买车,他有一次打的到工厂,出租车司机跟他聊天时,得知他是外地来这里投资的,下车时愣是没有要钱。

企业来了,并不意味着产业就能发展起来。如何让落地企业“枝繁叶茂”?如何让产业形成优势?滁州给的答案是“产业集聚”。

记者从滁州市招商局了解到,为了引进配套企业,工作人员会到企业去,让企业开出配料表和包装清单,然后按图索骥,到各地开展招商工作。截至目前,滁州已引进食品及关联企业60多家,不但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产业配套也越来越完善,产业集聚效应明显。

“前后端产业链逐步成形,给我们带来的最大便利,就是生产更加方便,成本逐渐降低。”蜡笔小新(安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培生说。

在产业集聚的同时,滁州经开区坚持创新引领,增强食品产业发展后劲,和高校在新工艺、新产品等方面开展产学研合作。目前,园区拥有省级以上创新平台1个,各类技术平台19个。龙头企业专利达175件,其中发明专利21件。

2017年7月,滁州经开区被评为“中国食品产业基地”。

开放合作,高标准规划,汇聚体制机制优势

“有一次站在办公室往外看,一度认为自己还身处苏州。”中新苏滁(滁州)开发有限公司规划建设部副总经理徐翌说,路边的花草郁郁葱葱、崭新的城区路网密布,塑胶广场、儿童乐园、水岸沙池、健身设施一应俱全……行走在苏滁现代产业园,就像走在苏州工业园区一样。

苏滁现代产业园2012年4月开工,是中新合作的苏州工业园区走出江苏合作共建的第一个项目,也是安徽参与长三角分工合作的重大成果。

“不知不觉间,发现周边的环境已经变成了另外一个模样。”苏滁现代产业园党政办公室主任张海涛,感触最深的是园区整体形象之变。在他印象之中,由于历史的缘故,园区所在地曾是行蓄洪区,以前到处都是破旧的建筑,写满了沧桑,而现在则是美不胜收。

这一切变化,得益于苏滁产业园的高标准规划。徐翌说,根据安徽和江苏两省的要求,新建的苏滁现代产业园将超越苏州工业园区规划设计,定位为“产业先行、产城融合、宜居宜业”。园区规划历时8个多月,投入资金3000万元,形成了合理的空间布局,虽然随着园区发展,企业和居民越来越多,但行走在产业园内,马路依旧开阔畅通,绿地、景观随处可见,没有任何局促感。

高标准规划,为产业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而苏滁产业园的体制机制创新,则更加令人瞩目。

在苏滁现代产业园,管理委员会负责行政审批、土地征收、动迁安置、公共设施配套等事务。而规划设计、基础设施建设、招商引资等事务,则是由中新苏滁(滁州)开发有限公司负责。受益于这一“先天优势”,苏滁现代产业园在后期运行管理中,得以全面引进和借鉴苏州工业园区的成功经验和管理模式。

安徽大禹防水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从洽谈到签约仅用一个星期时间,从签约到开工仅用一个半月时间。

“项目能以这么快的速度落地、建设、投产,让人振奋。”大禹集团总经理王立峰说。

有着比肩苏州工业园区的软硬件环境,借助中新集团全球招商平台,苏滁现代产业园已形成了汽车及装备制造、营养健康,以及新材料等3大主导产业。

“这里是创业者的沃土,也是生活者的乐园。我们紧紧围绕‘中新合作新实践、安徽园区建设新探索和皖版苏州工业园区’的目标定位,全方位打造国际化高地。”张海涛说。

打造优质政务服务,区位优势变为发展动力

合肥地铁二号线正式通车在即,这标志着合肥地铁进入换乘时代。此时,滁州来安县汊河经开区内,南京隆建泰铁路车辆电器有限公司滁州分公司的生产车间里,工人正忙碌地检测用于合肥地铁的各种电器装置。

隆建泰公司是一家专业化从事客车电器、灯具生产生产的企业。隆建泰公司滁州分公司负责人郑天赐说:“合肥地铁建设期间,我们一直为合肥地铁供货,并安排专人在合肥进行调试。除了合肥外,我们还为全国各地的地铁提供各类灯具、供电箱。”

隆建泰公司一直在南京发展,选择落户汊河经开区,源于这里的区位优势。郑天赐说:“汊河拥有不亚于南京江北新区的区位优势,但土地等要素比江北新区低很多,所以企业选择到汊河投资。”

滁河、清流河、来河在汊河镇交汇,汊河由此得名。汊河经开区与南京江北新区只有一河之隔,南京地铁三号线、南京北站距离汊河经开区都只有几分钟车程。

随着南京江北新区成为国家级新区,作为江北新区产业转移最前沿、长江经济带发展重要节点,汊河经开区备受青睐。

如何将区位优势,转化为地区发展的动力?汊河经开区着力打造优质的政务服务软环境。

“企业刚来时,主要是金融方面的问题。从南京搬到汊河后,南京的银行不给贷款,汊河作为一个镇,又没有大型金融机构,没办法贷款。”郑天赐说。

“面对企业在融资和贷款方面遇到的壁垒,我们主动与滁州市金融办对接,联系市内各大国有及民营银行,在汊河统一布点,建设汊河金融一条街,为企业解决燃眉之急。”汊河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孙德祥介绍,为了让企业安心落户、放心生产,园区在软环境上精准发力,不断优化政务环境、营商环境、生态环境,一条龙、一站式的高效服务,受到企业热烈欢迎。

卸下了资金“包袱”,隆建泰公司在汊河发展的步伐更加稳健,也带动了其他企业落户汊河。目前,和隆建泰公司一起落户汊河的,已有近百家轨道交通装备企业。

为了更好地提供服务,汊河开发区专门建设了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园,现在产业园现可生产七大主要构件,形成了铁路客车、汽车零部件研发、生产、销售的产业集群,填补了安徽省在轨道交通装备产业的空白。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