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滁州:加强垃圾处置,保护生态环境

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固体废弃物和垃圾处置”,我市积极落实

加强垃圾处置,保护生态环境

滁州网讯 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固体废弃物和垃圾处置”,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我市强化垃圾处理工作力度,转型生活垃圾处理方式、共享垃圾处理工程设施、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格局初步显现。在省政府考核市政府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任务中,我市稳居全省第一方阵。

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党组成员丁文辉:

我市垃圾处理工作居全省第一方阵

“生态文明建设在十九大报告中不只是概念、方向、蓝图,而是更系统、更生动、更具体的行动和要求。”长期从事垃圾处理管理工作的市城管局党组成员丁文辉说,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固体废弃物和垃圾处置”让他们备受鼓舞,为今后进一步开展垃圾处理工作增添了新动力。

丁文辉介绍,近年来,我市强化垃圾处理工作力度,细化管理,规范运行垃圾填埋场,在省政府考核市政府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任务中,稳居全省第一方阵。同时转型生活垃圾处理方式,共享垃圾处理工程设施,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使得垃圾处理方式更环保、更科学。目前,各县市垃圾处理设施有序建设,我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格局初步显现。

在固体废弃物处置上,市渣土管理部门强化渣土工地源头监管,加大违章违规行为查处力度。同时创新管理手段,大力推进渣土运输公司化运营,推动渣土管理专业化、规范化发展。抓好渣土倾倒管理,疏堵结合,确保各施工工地渣土得到及时、合理、有序消纳。

滁州皖能环保电力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贺克定:

焚烧发电让生活垃圾变废为宝

“相比于传统的卫生填埋,垃圾焚烧发电处理方式更环保和科学。”作为垃圾焚烧发电领域的从业者,贺克定认为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加强垃圾处置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贺克定介绍,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对垃圾处理过程实行全封闭,垃圾经过堆放、焚烧、废渣处理等流程后,体积可缩小90%。焚烧产生的热能用以发电,炉渣实行资源再利用,飞灰处理达标后进行卫生填埋,污水经处理后再次进入生产流程循环利用,垃圾处理将切实做到“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

滁州皖能环保电力有限公司极为重视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在基建期及生产运营期对周边环境可能产生的影响,严格按照省环保厅文件要求,从项目设计、规划选址、施工管理到接受社会监督,都是高标准从严要求。同时坚持“排放不达标不生产”原则,各项废弃物排放标准均低于最新国家标准。

生活垃圾变废为宝,产生清洁能源,减少环境污染,有利于我市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良好的经济和环境效益。贺克定介绍,“目前皖能集团在我省已经拥有19家子公司,其中7家子公司已投入运营,另有12家子公司在建。”

(记者李邦军)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