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滁州:坚持绿色发展理念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滁州网讯 “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十九大报告将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到一个新境界。我市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大力推进绿色发展,让皖东大地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

市林业局局长薛玉苍:

实施增绿行动 建设美丽滁州

今年以来,全市林业部门大力实施增绿增效行动,成功创建省级现代林业示范区6个,市级现代林业示范区18个,全市完成造林21.1万亩,创建省级森林城镇11个,省级森林村庄60个,森林长廊示范段198.2公里。在全省率先完成国有林场改革任务,改革成效得到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

薛玉苍说,下一步,市林业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围绕“一核两轴三网四极多点”的森林生态和产业空间布局,扎实推进增绿增效行动,着力开展江淮分水岭造林攻坚,平原圩区农田防护林提升,石质山地造林攻坚,森林城镇、森林村庄、森林长廊和现代林业示范区创建七大增绿行动,聚力发展薄壳山核桃木本油料产业、麻栎生物质能源产业、杜仲新兴战略产业、乡土特色苗木产业、森林旅游(康养)产业、林产品精深加工产业、林下种养业等七大林业产业,为建设绿色滁州、生态滁州、美丽滁州、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作出新贡献。

市水利局局长郑田生:

推行河长制 保护水环境

市委将河长制工作列为2017年十大改革任务之一。截至目前,我市共设立河长3434位,负责管理保护5304公里堤防1068条河流、19座湖泊、653座水库;市县级河长已累计巡河276次,亲自部署安排河湖治理措施;全面完成市县两级河湖“一河一策”编制;全市累计排查出工矿企业、城镇生活、畜禽养殖三大污染源3071处;来河、清流河、襄河等重点河流已启动治理项目。河长制工作已完成“前期”工作,进入到实战阶段。

郑田生说,河长制工作要聚焦加强水资源管理、加强水域岸线管理保护、加强水污染防治、加强水环境治理、加强水生态修复、加强执法监管六大任务。下一步,重点是做好水污染防治工作。一是突出做好河湖治理工作,对污染较重河流全面启动治理项目;二是对排查出的重点污染源要逐个消号解决;三是完成243个入河排污口整改工作;四是围绕水功能区达标建设,攻坚提升22个国省控断面达标率;五是全面落实河长制考核体系,直面省对市单项考核任务,逐项对标,下功夫、做文章、出亮点,考核到县、考核到人;六是落实“智慧河长”系统项目,加快推进河长制信息化建设。

市发改委副主任王发明:

践行“两山”理论 推进绿色发展

近年来,我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快培育发展绿色经济,倡导绿色生活方式,严格实施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较2012年下降20.7%,新能源发电装机累计达130万千瓦,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正式通过验收,绿色建筑强制推广面积已达590万平方米,城市步行和自行车道加快改造,公共自行车服务覆盖全市。

王发明告诉记者,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很关键。下一步,我市将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大力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建立健全绿色产业体系,推动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发展绿色金融,采用节能低碳环保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进一步提高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加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实施建筑能效提升工程,提高新建建筑节能标准执行率。开展创建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和绿色出行等行动,加快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滁州。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