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安徽:80周岁以上老人高龄津贴全覆盖

王铎、曹秀华夫妇切白金婚纪念蛋糕

安徽商报消息:安徽是老年人口大省。省老龄办新近发布的安徽省第一份老龄事业发展状况报告显示,全省60周岁及以上户 籍 老 年 人 口1096.57万人,占户籍总人口的15.61%;其中百岁老人共有5074位。近年来,包括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五保对象长期医疗护理保障制度等等在内,我省多项民生工程同步展开。领津贴享服务,老年人的日子越过越舒坦。

全省百岁老人收到祝福

2017年12月31日晚,在合肥市蜀山区香樟雅苑小区,“寿星”王铎、曹秀华夫妇迎来了结婚70周年的白金婚纪念。子女们欢聚一堂,为两位老人精心订制了写有“相伴一生,白金婚快乐”的心形蛋糕,一家人甜甜蜜蜜地分享着团圆的快乐;四世同堂拍起了全家福,热热闹闹地迎接2018年的到来。“我们在解放前走到一起,经历过艰苦的日子,相濡以沫一辈子,如今日子越过越好,国家富强才有了家庭的幸福美满。”王铎老人高兴地说。

记者从省老龄办获悉,我省2017“祝福百岁老人活动”圆满落幕,各地在上门走访慰问百岁老人时,结合高龄津贴发放等老年人优待事项,保证每位百岁老人的慰问金(品)不少于500元,还向各位老人赠送了由省老龄办统一监制制作的“百岁寿星”纪念牌匾。据悉,今年是省老龄办首次向全省百岁老人赠送“百岁寿星”(或“百岁夫妻”)纪念牌匾,这也将作为一项常规工作持续下去,省老龄办在每年“敬老月”期间将纪念牌匾发放至全省各地,确保全部到户核实和走访慰问百岁老人,无一遗漏。

80周岁以上老人高龄津贴全覆盖

目前,合肥市高龄津贴已经覆盖全体80周岁以上老人。2017年,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五保对象长期医疗护理保障制度等被纳入合肥市民政民生工程。其中,80~99周岁高龄津贴,合肥市各区(开发区)为每位老人每年发放600元;100周岁及以上高龄津贴,则达到了每人每年3600元。同时,根据自愿申请的原则,为具有合肥市区户籍的70周岁以上低保老人、70周岁以上空巢老人(无子女)、90周岁以上高龄老人每月提供600元居家养老服务。

来自省老龄办的消息,我省将老年人高龄津贴纳入民生工程,80周岁以上老年人高龄津贴制度实现全覆盖,并对百岁老人予以特殊照顾。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全省高龄津贴年度发放人数超过133万人,发放金额累计将近4.8亿元。

■记者手记

我省1998年开始进入老龄化社会,人口老龄化的速度逐步加快,老年人口比例逐年走高。据预测,2021年到2045年,将是我省老龄化发展最快时期。从2046年开始,我省将正式步入重度老龄化阶段,届时将比全国平均水平提前5年进入重度老龄化阶段。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尊老敬老,孝老爱亲,是弘扬中华民族孝亲敬老的传统美德,更是在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破解老龄难题,关系全省千万老年人,是一项任重道远的民生工程。

记者武鹏通讯员杨惠茹宇艳蕾文/摄

原标题:80周岁以上老人高龄津贴全覆盖 我省将老年人高龄津贴纳入民生工程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