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凝心聚力促发展 倾情履职为民生

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以来,共收到提案561件

凝心聚力促发展 倾情履职为民生 

关注社会焦点、开展视察调研、提出意见建议、推动落实解决……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踊跃提交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据统计,五届五次会议以来,市政协共收到提案561件,经审查,立案482件,立案率85.92%。截至2017年年底,提案办理答复率100%。

记者从市政协提案委获悉,五届五次会议以来,经过审查共立案482件提案,其中,经济建设方面的提案88件,占总数的18.26%;科教文卫体方面的提案141件,占29.25%;政法劳动民生方面的提案138件,占28.63%;政协统战民族宗教和其他方面的提案115件,占23.86%。

记者了解到,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以来,提案内容丰富、议题广泛。政协委员们围绕中心,为全面跨越建言献策;聚力同心,为助推发展汇聚力量;关注民生,为社会和谐稳定出力。


huaw8115

政协委员杜佐武

案由:关于棚户区改造工作的建议

提案回顾:棚户区改造是为改造城镇危旧住房、改善困难家庭住房条件而推出的民心工程。然而这项工程在实施中,遇到一部分群众不理解,有人认为自己的房屋评估价格低,还有少数居民不按标准,漫天要价。杜佐武委员提出在棚户区改造中,要强化责任、统筹规划、协同作战。

案件办理:近年来,我市紧紧围绕居民的强烈要求和期盼,加快棚户区改造。“十二五”期间,全市累计开工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14.54万套,圆满实现“十二五”确定的各项目标。2016年,全市共改造棚户区1.1万户,2017年,我市继续加大棚户区改造力度,改造棚户区1.45万多户。

在棚户区改造中,市委、市政府把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当作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成立了以市政府领导为组长,各相关职能单位一把手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明确部门职责,统筹协调、综合推进。按照“早谋划、早开工、早见效”的要求,每年8月份就开始谋划下一年度的棚户区改造工作。城市棚户区改造项目对改造旧城、改善困难群众居住条件、保障和改善民生具有重要意义。按照《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条例》规定,法院系统依法履行审判职能,及时做好协调疏导工作。

 

huaw8118

政协委员权家昌

案由:大力发展我市新能源产业的建议

提案回顾:我国把新能源产业作为新兴战略产业强力支持,规划到2020年,在风电、水电、太阳能、核电、生物质发电、能源资源利用等领域投资4.5万亿元,拉动投资9万亿元。我市已将新能源产业纳入新兴战略产业积极支持,具有发展新能源产业条件。权家昌委员建议,统筹新能源产业发展,创建新能源投资发展基金,创建市级的新能源集团公司等。

案件办理:为促进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近年来,我市贯彻落实国家、省出台的一系列新能源产业政策,我市新能源产业实现了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全市新能源资源得到有效开发利用,新能源产业呈现快速发展势头,产业规模不断扩大。目前,全市新能源并网装机容量突破百万大关,达到110万千瓦。风电方面,2011年建成来安杨郢20万千瓦风电项目,成为国内首座内陆大型低风速风力发电场,填补了我省风力发电的空白。目前全市建成风电装机容量约85万千瓦。光伏发电方面,建成装机26万千瓦。生物质发电方面,建成装机7.2万千瓦。

为加快新能源产业有序健康发展,我市积极加强规划研究,制定了《滁州市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和《滁州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提出了我市“十三五”期间发展新能源战略。

 

huaw8117

政协委员朱荣

案由:关于对滁州原创科技城建设的几点建议

提案回顾:当前,滁州原创科技城已由滁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重大规划项目进行实施,滁州人要走有滁州特色之路,才能走出平庸。因此,要充分认识建设滁州原创科技城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深化合作,创新建设方式,推进滁州原创科技城快速发展。

案件办理:2017年,我市出台的《滁州市实施四大工程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要搭建科技成果交易平台,为企业提供技术成果转让、技术需求收集分析、技术评估等技术交易网络化解决方案。此外,还积极争取省“三重一创”政策资金,支持先进制造业新建项目、重大项目团队、企业境外并购、高新技术企业成长、省以上创新平台建设等。目前,正在指导园区对项目申报文本进一步修改完善,力争获得更多省政策支持。针对滁州原创科技城的建设发展,目前大力引进企业研发中心、工程研究中心和企业总部等项目,着力实现三个转变,即:由单个项目招商向整个片区开发转变;由传统补贴优惠向资本招商转变;由产品招商向企业培育转变。

 

huaw8116

政协委员吴汉成

案由:化解南谯区城乡教师比例失调的建议

提案回顾:近年来,滁城城南学校学生人数激增,而南谯区乡镇学生数锐减,过去政策紧,城乡教师流动较少,现在农村教师有乡镇补贴,边远教师还有“边补”,工作量少,几乎不愿意到城区学校“上挂”,就出现乡镇师生比远远高于城区学校,需要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城南学校教学秩序正常开展。

案件办理:从2010年起,我市加大了支教的力度,同时还通过“上挂”锻炼等方式促进教师流动。每年安排部分城区教师到农村学校支教,安排部分农村教师到城区学校学习。近几年新招聘的教师,分配到城区学校的教师人数逐年增多,以补充城区薄弱学校师资的不足。正在开展“农村教师选调进城”,择优选择一批教师充实到城区学校,以缓解城区学校师资不足的问题,积极推行“区管校聘”的教师管理体制,更好地促进全区的教师交流轮岗和均衡优化配置。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