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今起转晴,滁州市进入雪后“速冻”模式

寒潮蓝色预警已发布,明后日最低气温将暴跌至-10℃

雪后的丰乐亭景区。  记者束舒娅 摄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据了解,1月3日、4日的大暴雪到特大暴雪,是我市近十年最强降雪。昨日,记者从市气象部门获悉,今起雨雪过程已结束,未来五天,天气逐渐转晴,雪后气温明显下降,全市切换至“速冻”模式,预计最低气温降至-10℃左右。

雪后转晴气温下降明显

从3日下午开始的这轮雨雪天气,在5日“稍事休息”,终于在昨日夜里渐止,市气象台也于4日23时10分解除了暴雪橙色预警信号。俗话说下雪不冷化雪冷,连日来我市饱受雨雪困扰,没想到的是太阳刚要露脸,强冷空气又“不请自来”,让市民措手不及。据介绍,我市雪后气温一路走低,不利于积雪的融化。

记者了解到,市气象台于昨日10时50分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48小时内我市大部分地区最低气温将下降8℃以上。昨日后半夜到今日白天,我市风力较大,平均风力可达4级左右,阵风7级。具体来看,今日我市天气以多云到晴为主,最高气温和最低气温分别为0℃和-4℃。9日至12日4天时间里,天气晴,最高气温在0℃到-2℃,最低气温只有-10℃。

气象专家提醒加强防范

此次连阴雨雪天气给我市各方面带来较大的不利影响,气象专家建议相关部门提前做好应对工作。持续低温冰冻天气将导致城乡电、气用量增多,相关部门要做好调度工作;市政部门做好供水管道的维护,防止低温造成水管爆裂。此外,及时清扫大棚积雪,加强防范可能出现的低温冰冻灾害。同时,专家还提醒市民注意防寒保暖及出行安全。

雪情就是命令。市气象局以市重大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名义及时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寒潮、暴雪)Ⅳ级应急响应,并于4日11时30分变更为重大气象灾害(寒潮、暴雪)Ⅱ级应急响应,各部门立即进入应急响应状态。针对此轮暴雪过程,市气象局切实加强天气预报和分析会商,提前做出精确预报,并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监测预警,做好气象服务工作,为全市各部门及时应对冰雪灾害工作提供科学化的预报意见,同时也取得了显著的工作成效。

(预报员熊世为 见习记者汤 珏)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