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权威发布 > 正文

在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2018年1月8日)

在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2018年1月8日)

汪建中 

各位委员、同志们:

政协滁州市第六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中共滁州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市人大、市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全体委员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就要闭幕了。

会议期间,祥安书记、图强主任、继伟代市长和市几大班子领导同志、几位老同志出席了大会开幕和闭幕会议,参加了分组讨论,倾听委员意见,与委员共商“三个同步”大计,共谋转型升级良策,共话民生和谐之要,这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和各位领导对政协事业的关心和重视,对新一届政协领导班子和全体委员的鼓舞和鞭策。特别是,祥安书记在委员发言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产生了强烈反响。祥安书记充分肯定了五届市政协工作,肯定了希勇同志为政协事业发展作出的贡献,指明了新一届政协努力方向,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

几天来,委员们审议通过了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和有关决议,听取并讨论了市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市政协领导班子。委员们以胸怀全局的态度、高度负责的精神、民主求实的作风,围绕现代化新滁州建设,积极参政议政,踊跃建言献策,共收到提案538件,创历史新高,超过了人均一件的目标,充分展现了新一届政协委员致力发展、情系民生的时代风采,生动体现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生机与活力。会议开得隆重简朴、风清气正、富有成效,是一次团结民主、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的大会,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催人奋进的大会! 

人民政协事业薪火相传。由于年龄原因和工作需要,希勇同志不再担任新一届市政协主席职务,高迁、徐崇华等同志不再担任新一届市政协副主席,孙敏民、王捍群等同志退休,李庆宁、杨东坡、郑斌、金维加等同志调离或转岗,市五届政协常委、委员中有相当一部分同志不再担任常委、委员。在过去的五年里,他们主动作为、尽心履职,为加快滁州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政协事业进步付出了辛勤汗水、作出了重要贡献。

特别是我们的老主席希勇同志团结带领市政协领导班子和广大政协委员,探索政协工作规律,深化政协工作创新,准确把握政协工作的高度、角度、力度,在维护核心、服务大局、汇聚力量、关注民生等方面,树立了良好形象,作出了突出贡献。五届市政协各项工作都走在了全省前列,尤其是正确处理调研与发言、活动与活力、献策与决策的关系以及搭建社情民意直通车等多项工作,体现了思想性、操作性,受到了省政协主要领导的高度评价,实现了党政满意、群众满意、委员满意。他们的政治定力、领导水平、求实作风和创新精神,都值得我们学习和传承。在此我提议,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希勇同志和其他离任的领导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

向为滁州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协事业倾注心血和汗水、作出重要贡献的市政协历任老领导、老同志,致以美好的祝福和崇高的敬意!

这次大会在充分酝酿、认真协商的基础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市政协领导班子组成人员,选举我担任市政协主席,选举怀忠、镜波、高潮、苏虹、成山、素云、世平同志为副主席,小林同志为秘书长,还有其他64位同志为常委,这是省委、市委的信任,也是全体委员的重托。在此,我代表新当选同志,表示衷心感谢!我们一定在新的岗位上,继承和发扬历届市政协的好传统、好作风、好经验,一张蓝图绘到底,用恪尽职守来诠释肩负的使命与责任,用奋发有为来回报组织和委员的信任与重托。

各位委员、同志们: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刚刚召开不久的中共滁州市委六届五次全会和“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后五年要实现“总量进前三、人均超全省”的奋斗目标,这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实现这些目标和任务,需要全市上下协同一心、矢志奋斗,也需要我们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与全市人民一道,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务实的作风,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一要坚决把讲政治、顾大局贯穿履职全过程。新时代要坚定贯彻新思想,这是第一位的政治任务。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各项工作的总纲,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遵照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确保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要始终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绝对领导,切实把市委的意志、市委的主张变成政协的行动,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搞好“公转”,立足市政协职责定位做好“自转”,确保政协工作与市委政治同向、思想同心、工作同步。要始终奏响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最强音,充分发挥协商平台作用,最大限度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地团结一切力量,不断巩固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

二要坚决把谋良策、助发展贯穿履职全过程。新时代要展现新作为,我们要始终把促进滁州高质量发展作为第一要务。要聚焦中心大局献好策,我们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紧扣“三个同步”和“五个阶段”工作部署,聚焦“五个一号工程”“五大行动”“五大产业”“五大改革”“五大攻坚”“五大建设”,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精准选题,深入调研,竭力建诤言、谋良策、出实招。要聚焦中心大局出好力,发挥政协智力密集的优势,加快助力创新发展、科技攻关、技术升级,不断提高经济发展的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发挥政协联系广泛的优势,多做内引外联、牵线搭桥工作,扩大“双招双引”成果,为滁州发展添砖加瓦。要聚焦中心大局护好航,要始终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的贯彻、改革目标任务的完成、重大项目的推进,紧盯不放、持续跟踪,做到决策部署推进到哪里,民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热点难点问题出现在哪里,意见建议就延伸到哪里,做到一分部署、九分落实。

三要坚决把重民生、促和谐贯穿履职全过程。新时代要担当新使命,就是以人民为中心。政协委员是社会各界的精英代表,不仅要有“四面湖山归眼底”的胸襟眼界,更要有“万家忧乐到心头”的为民情怀,我们要突出城乡居民增收、优化生态环境、保障体系建设、精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社会事业发展等焦点、热点,眼睛向下看、身子往下沉、步子往下迈,认真倾听民声、积极反映民意、热心排解民忧,发出委员的“好声音”,当好百姓的“代言人”,成为群众的“贴心人”。

四要坚决把大团结、大联合贯穿履职全过程。新时代要有新气象,商以求同,协以成事。我们将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继承发扬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优良传统,更好地搭建协商平台、创新协商载体、丰富协商形式;广泛吸收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在政协合作共事、参与政事,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努力让各界诉求充分表达、各种意见充分交流、各方利益统筹兼顾,努力把更多的有志之士、有识之士、有为之士动员起来,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聚合发展之力、激发人和之气、成就跨越之势,不断汇聚建设现代化新滁州的强大正能量。

五要坚决把善自律、求实效贯穿履职全过程。新时代要同心谱写新篇章。政协委员是荣誉,更是责任。广大委员要时刻牢记肩负的使命,强化理论武装,大兴学习之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守政协章程和各项规章制度,不断提升自身素养和履职水平,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广大委员要珍惜政治荣誉,切实增强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认真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努力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全市各级政协委员中的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在修身律己、担当作为、履职尽责上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让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做到从严要求作表率,合力同心促发展。

各位委员、同志们!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新时代领航新征程,新滁州期待新作为。宏图已经绘就,躬行就在当下。让我们在中共滁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高擎团结之旗,弘扬民主之风,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奋力开创现代化新滁州建设的新局面,不断续写人民政协事业的新篇章!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马苗苗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