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国际 > 正文

铜陵一男子14年不离不弃照顾尿毒症妻子 为爱守护温暖

据铜都晨刊报道 相守是最温暖的承诺,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在跃进新村小区,提起方祖成,人们总会说他是一位好丈夫、好爸爸、好同事。面对罹患尿毒症的妻子,14年来,他悉心照料,不离不弃。虽在中年又转岗到新的工作岗位,但他依然尽心尽力,家庭工作两不误。女儿在他的言传身教下,也乖巧懂事,孝顺有加。

1991年10月,方祖成从职高毕业,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铜官山化工公司,他在工厂里学技术、强本领,先后取得行车高级工证和函授大专学历。经人介绍,方祖成与小学同学李红霞结为连理,不久便迎来了儿女的降生。2004年,正当一家人对美好生活满怀憧憬之时,李红霞却身体不适,数次出现头晕、呕吐等症状,到医院检查才发现,竟患上了尿毒症。

李红霞在原单位是合同工,患病后便也失去了工作,病患和失业的双重打击令李红霞心灰意冷。“别怕!你还有我。”面对着身体和精神遭到重创的妻子,方祖成握着她的手,隐忍着内心的痛苦温柔而坚定地说道。

尿毒症病人治疗花费大,刚开始一周两次透析,每次花费400元,加上药物费用,他们的家庭积蓄很快就消耗殆尽。幸而有双方家人的救济,单位组织的援助,李红霞的透析治疗一次也没有中断。

2014年,因老工业区环境综合整治、产业转型升级需要,方祖成所在的铜官山化工公司先后关停硫酸、复合肥生产装置,他不得不面临转岗分流。这对于人到中年又陷在巨大家庭困境的他来说,又是一次不小的打击。然而,他却通过加倍的努力考入六国化工公司,迅速适应新的岗位,并在不久后成为所在车间的生产班班长,多次在劳动竞赛和内培考试中取得好成绩,迅速成为公司的中坚力量,2017年被发展为入党积极分子。

虽然工作繁忙,但这丝毫没有影响方祖成对妻子的照顾,反而是给他带来更多的动力和希望。方祖成知道,身患尿毒病的妻子身体十分虚弱,类似风寒感冒这些常见小病都可能对她造成致命危害,于是,生活起居上,方祖成对妻子照顾得无微不至,而为了让妻子在精神上也得到更好的陪伴,他自学棋谱,“以棋练心”,闲暇时,夫妻二人对弈,其乐融融。妻子喜欢音乐,他便学起了吹笛,看着妻子在悠扬的笛声中露出惬意的微笑时,他满心欢喜。怕妻子在家待的时间长闷得慌,天气好时,方祖成就带着她出门走走路、买买菜,骑车带她到公园散散心。

如今,方祖成的一家在人们的眼中早已不是那个遭受生活打击的同情对象,反而是多了一份敬佩和羡慕。方祖成说,这样的生活虽然清苦,但他觉得还算满足,也很幸福,特别是女儿的乖巧懂事给了他一家更多的温暖。“女儿说,她将来要当医生,给妈妈治病,现在她已经是一名医学院的大二学生了,我相信,我们的生活一定会慢慢好起来的。”方祖成说道。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