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张建昌:为了大地的丰收

      

天长

天长


张建昌,男,1972年4月出生,天长市永丰镇桥湾社区村民,天长市第十届政协常委,天长市青年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会会长,天长市大地农业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副理事长。  高级植物保护员、农作物指导员、信息化农艺师,同时也是天长市农村广播电视学校新型职业农民授课老师,曾在滁州第三届机插秧大赛中获得步进式一等奖和第六届高速一等奖。

他,没有豪言壮语,有的只是一如既往,不计得失;有的只是冲锋在前,任劳任怨。朴实无华的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尽自己最大的努力,默默地为天长农业丰收丰产,做出了显著成绩。

创业致富,不忘乡邻

从2000年外出务工开始,张建昌陆陆续带出近五十人从事木工工程,解决了当时外出务工难的问题,既让乡亲们掌握了一项生存技能又增加了他们的家庭收入,有部分都当起了小老板,对此乡亲们都很感谢他。同时,张建昌成立了丰仓机械种植专业合作社,带动更多社员致富,使入社社员从事农机农事服务,每位社员每年收入比未入社社员多1.5万元。为了方便留守村民的出行、减少每年的偷盗现象、减少村民家庭财产损失,带头捐款为生产队架设路灯,并每年缴纳电费,对此,村里的人都很感谢他。服务创收助贫困:他所在的合作社每年服务面积近万亩,在服务的过程中遇到孤、残、病、困的减收或免收服务费近万元,本村民组周玉山夫妻俩都是残疾,生活、生产皆不方便,在生产、服务、技术等方面都为他们提供帮助,获得农户一致好评。

发挥优势,义务咨询

在多年的工作实践中,他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是广大群众公认的“农业专家”,对广大农民群众的疑难问题他从不推辞,有求必答,结合多年种植经验和农机业务水平,每年义务为人们咨询,上门解决近四百位种植大户和农户在农业生产和农机农艺方面的难道和困惑,直接减少因种植技术和植保技术带来的经济损失约二百万元。而对一些许以丰厚报酬的农资销售商的推销请求,他却从不应承。

机械化育秧,插秧是农业的短板,特别是育秧,他是全市机插秧最早的示范户,通过自身的经验积累,申请了“机插秧弹性育苗技术”专利,并在省青年农场主培训班上交流经验,是天长市农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机械化育、插秧授课老师,义务指导学员,育、插秧技术,2015年育秧时期遭遇,低温连阴雨,造成大面积机插秧不出苗,他通过电话,微信告知处理方法,并冒雨上门指导处理方案,当年挽回因特殊气候选成无秧栽插面积近六万亩,农民陈金山说如果没有张建昌的指导他今年无秧苗可能就抛荒了。2016年天长市大面积小麦没有及时按种,很多种植户准备栽插早秧,张建昌及时和他们勾通,说明适期播种的重要性,避免因播期过早遭遇高温热害的风险,大户王宏朝机插秧经验不足,通过微信视频,图片咨询,技术来不得半点马虎,心直口快的张建昌发現问题,甚至丢下饭碗及时到田头去解决问题,种植户们心里一直把张建昌尊称为种田的张老师。

帮助他人,快乐自己

张建昌积极投身公益事业,资助贫困生学习,资助铜城镇建华村的辛宇、李景鹏姐妹俩,承担他们每年的学杂费、生活费,让其没有后顾之忧,解决其家庭开支压力,辅导矫正贫困学子的心理压力。张建昌多次参加爱心公益活动,为困难家庭捐物、捐款,每年捐资超万元。2014年张建昌在参加农业部团中央的青年农场班培训时,恰逢霍邱县佛子岭镇通水灌村遭受洪灾,在班上带头捐款,一天时间筹集2万元善款帮助该村32户村民,减少村民的损失。次年开班该镇领导亲自送锦旗以表感谢,张建昌作为代表上台接受表彰,凸现了当代青年农民的精神风貌和中国农民的乐善好施的中华美德。每年参加两次义务献血,作为AB型的他,随时和血库,爱心组织保持联系,遇到告急时随时献血。他说,帮助别人,快乐自己。

 

责任编辑:罗亚培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