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国际 > 正文

人民日报:澳大利亚这个大国经常显得相当蛮横

面对中国同太平洋岛国蒸蒸日上的合作态势,澳大利亚政客与其一再妄加评论,倒不如反躬自省,看看自己哪里出了问题

1月10日,澳大利亚国际发展与太平洋事务部长孔切塔·菲拉万蒂—维尔斯妄言,中国在太平洋岛国的基础设施项目不具成效,还附加了不利的金融条款。这位澳大利亚部长以太平洋岛国代言人自居,一派无稽之词,暴露出看不得中国同太平洋岛国走近的酸葡萄心理,以及挑拨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关系的叵测居心。

“我们的地盘”,这是澳大利亚一些人眼中的太平洋岛国,他们习惯于把其他国家称为“非传统的外部力量”。这也就是为什么澳大利亚那个部长动辄拿出“我们不想要”“我们要确保”之类的句式,来表达其对太平洋岛国的傲慢。实际上,这种傲慢导致澳大利亚长期容不下其他国家与太平洋岛国的正常合作。

澳大利亚面积近770万平方公里,与太平洋岛国相比无疑是大国,但这个大国却经常显得相当蛮横。去年,太平洋岛国所罗门群岛为更便捷地连接互联网,准备同中国公司合作铺设一条海底电缆。谁料澳大利亚官员竟当面威胁所罗门群岛总统称,“你敢用中国公司修建海底电缆,我就敢用鱼雷给你炸毁”。当然,如此赤裸裸的攻击与挑衅,改变不了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加强合作的大势,澳大利亚的国家形象反而大打折扣。

“在历史上,有的国家往往喜欢对我们的内政外交指手画脚,但中国从没有这样做过。我们同中国打交道时,中国官员会看着我们的眼睛,而不是趾高气扬、盛气凌人,我们将此视为对斐济人民的尊重。”斐济外交部第一副部长伊萨拉·纳亚希的话,说出了中国对外交往之道与某些国家的本质区别。

长期以来,中国充分尊重太平洋岛国政府和人民意愿,充分考虑当地发展需要,向这些国家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援助,进而赢得太平洋岛国的信任。2014年11月,中国与8个太平洋建交岛国建立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战略伙伴关系,开启了双方友好合作的崭新篇章。中国还宣布了支持太平洋岛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揽子计划。平等的对话、真诚的帮助,让太平洋岛国不仅看到了发展的前景,而且体会到了合作的温度。

中国与太平洋岛国的合作好不好,援助是否有成效,只有太平洋岛国政府和人民最有发言权。“中国是太平洋地区的好朋友”,这是该地区人民的心声。去年3月,中国援建的斐济索摩索摩小型水电站正式启用,斐济总理姆拜尼马拉马说,该项目为当地提供了价格低廉的能源,方便了民众的工作和生活,使孩子们在晚上也能学习,为他们追求更好的人生创造了条件。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奥尼尔也说,与中国合作建设的基础设施项目有利于改善人们的生活。瓦努阿图总理议会秘书、资深议员约翰尼·科纳波认为澳大利亚有些人“没有足够重视中国对太平洋岛国地区发展所发挥的积极作用”,却不时放出“典型的西方人的陈词滥调”。

面对中国同太平洋岛国蒸蒸日上的合作态势,澳大利亚政客与其一再妄加评论,倒不如反躬自省,看看自己哪里出了问题。显然,澳大利亚对太平洋岛国的外交更像是“扩音器外交”,嗓门大而实惠少。该国前外长唐纳曾指出,澳大利亚热衷于在太平洋地区充当大哥角色,却在地区国家真正有需要的时候缺乏前瞻性立场。澳大利亚作为发达国家,其官方发展援助远未达到联合国要求的占国民总收入0.7%的目标,而且近年来还削减了110亿澳元的发展援助。难怪听了维尔斯对中国的指责,连澳大利亚议员都说其“伪善”。

实际上,澳方越是在太平洋岛国问题上释放罔顾事实、不负责任的态度,越是显现自身的外交短板。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