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国际 > 正文

实际意义已不存在 国务院同意撤销深圳特区管理线

国务院同意撤销深圳特区管理线

设立30余年“二线”成为历史,上世纪80年代为“给予关税优惠”设立,目前已成为城市发展羁绊

1月6日,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近日批复同意撤销深圳经济特区管理线。设立30余年后,被称为“二线”的深圳经济特区管理线将成为历史。

撤销后将加强粤港边界一线管控

批复称,为促进深圳经济特区一体化发展,结合特区建设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使命新任务,同意撤销深圳经济特区管理线。

批复称“你省(广东省)和深圳市要认真做好经济特区管理线撤销相关工作,并以此为契机,实施深圳全市域统一的城乡规划建设管理,进一步优化城市功能布局,完善交通基础设施,推进节约集约用地,强化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有序提升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水平,实现更高质量的城市化,为新时期超大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运营积累经验、当好示范。深圳经济特区管理线撤销后,要进一步加强粤港边界一线管控,强化基础设施建设,确保粤港边界持续稳定。”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认为,撤销深圳经济特区管理线有利于促进深圳经济特区一体化发展,经济发展会更开放。这说明了十九大之后坚持改革开放的决心,未来我国的开放程度会越来越大,这也是国家经济发展自信的表现。

1986年全面实施依法管理

1981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在批转《广东、福建两省和经济特区工作会议纪要》中明确:“海关对特区进口货物、物品,要给予特殊的关税优惠。特区与非特区的分界线进行了严格的管理控制后,凡经批准进口供特区使用的生产资料和消费资料,除烟、酒按最低税率减半征税,少量物品照章征税外,其他均免征关税。特区运往内地的货物、物品,应按一般进口的规定征税”。

根据这一精神,1986年全面实施对深圳经济特区管理线依法管理。

管理线存在实际意义已不存在

据媒体报道,深圳经济特区管理线全长126公里,沿线全部设有铁丝网,整个管理线共有163个武警执勤岗楼,设有10个检查站。随着深圳经济特区快速发展和形势变化,深圳特区管理线的存在也开始受到质疑。2003年,全国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上,深圳原市委书记厉有为委员提出,随着历史发展,特区管理线已经丧失存在必要性,并成为深圳继续向前发展的羁绊,建议撤销。

“进口特区的物品不存在免关税问题,特区内外政策基本一致。因此,特区管理线存在的实际意义已不复存在。”厉有为当时就指出,由此造成的交通堵塞且不说,单把一个城市用100多公里的铁丝网截断,实在是给城市发展带来很大阻碍。

2010年,国务院批复明确“暂时保留现有的特区管理线,不再新设”。虽然特区范围扩大至深圳全市,但是市民往返原特区内外还要“过关”,造成交通拥堵等种种不便。2013年深圳已就撤销原特区管理线请示国务院。

新京报记者 沙璐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