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评论 > 正文

以绿色发展为底色 加快生态文明建设

六论深入学习贯彻市委六届五次全会精神

市委书记张祥安在市委六届五次全会上强调,坚定不移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之路,继续大力开展“绿色滁州行动”,努力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这是市委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生态文明建设重要讲话精神作出的具体部署,各地各级各相关部门要站在建设现代化美好新滁州的高度,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全面加大工作力度,采取有力有效措施,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务求实效,将绿色发展落到实处,奋力开启生态文明滁州建设新局面。

近年来,我市各地通过实施森林增长工程、绿色发展行动计划,开展“三线三边”整治、三治三增三提升、环保整治行动、农村环境“三大革命”等一系列具体行动,生态滁州建设取得有目共睹的成绩。截至目前,全市完成造林21.1万亩,创建省级森林城镇11个,省级森林村庄60个,迈进“国家园林城市”和“安徽省文明城市”行列;美丽乡村“百镇计划”全面完成,实现了村庄的“美化、亮化、硬化”;全市共设立河长3434位,1068条河流、19座湖泊、653座水库有了具体责任人,水环境治理得到切实加强……但是,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相比,我们的环保生态文明建设还有很多迫在眉睫的工作要做,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市委六届五次全会部署,进一步强化工作力度,持之以恒推进全市生态文明建设。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要大力发展绿色经济。严格实施能源消耗、水资源消耗、建设用地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积极创建节水型城市,健全资源有偿使用制度,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加快推广新能源汽车和绿色建筑,不断提高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加快淘汰落后生产能力,积极培育引进绿色产业,加快传统产业绿色化改造,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进园区低碳化、循环化、生态化发展。努力实现经济生活生态化,发展模式绿色化。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要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持续抓好中央和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以督察促整改,让整改见实效,扎实做好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大力实施环境保护“五个一”行动,全力打好蓝天保卫、碧水攻坚、净土治理三大战役,强化农村面源污染防治,确保完成主要污染物减排约束性指标。要让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成为全社会的普遍自觉行动,在领导干部中树立生态文明政绩观,推动形成与生态文明建设相适应的生产生活方式。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要加大生态系统建设力度。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优化生态安全屏障体系,落实国土空间用途管制要求,实施一批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工程,认真落实河(湖)长制、林长制,加强城乡绿化,持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深化生态环境监管体制改革,推进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常态化审计,严格执行生态环境责任终身追责制,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