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两不愁”、“三保障”让金寨项冲村实现脱贫梦

白塔畈镇,位于安徽省金寨县东北部,这里是中国现代革命文学开路先锋蒋光慈的故里。项冲村位于白塔畈镇西南部,而这里,曾经是白塔畈镇唯一的贫困村。

网媒记者参观项冲村扶贫成果。

1月17日,网媒记者来到项冲村,在这里,亲眼目睹了家家户户盖起了新的楼房,家家户户有房住、有车开,村民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去年村里脱贫35户67人,目前贫困人口只占全村总人口的0.66%,按照2%的标准来算,项冲村是已经脱贫了。”作为金寨县人民法院扶贫干部,扶贫驻村工作队的副队长,陈玉婷来项冲村已经三年有余。陈玉婷介绍,自2014年以来,三年时间政府共投入1264.51万元新建村组水泥路、自来水等基础设施,改造供电线路,新建农民文化乐园、卫生室等,村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大幅度提升。

项冲村就业扶贫驿站。

项冲村的脱贫攻坚战,离不开有规划、有目标的精准扶贫政策。项冲村辖16个村民小组,共820户3048人,总面积13447亩,其中耕地4612亩,其自然资源相对丰富,然而这里在2017年以前,一直是白塔畈镇唯一的贫困村。陈玉婷说,扶贫的关键,在于“两不愁”和“三保障”。

首先,实现“两不愁”的关键则是增收,增加了农民的收入,农民们心头的“石头”才会落地。而项冲村就是重点引导贫困户通过发展产业、实现就业,突破增收瓶颈。通过积极鼓励贫困户种植茶叶、板栗,养殖白鹅、黑毛猪等本土产业,再通过小额扶贫贷款解决部分贫困户发展生产资金短缺问题,再利用小额扶贫贷款资金为29户贫困户安装分布式光伏、39户贫困户参加光伏入股,这一系列的举措,使户均年收益平均提升3000元以上。

村民们住上了新楼房。

在实现就业方面,则是帮助18名贫困户申报护林员、道路养护员、水利管护员等公益性岗位,同时通过党员联邦工程和村内大户,带动72名贫困劳动者实现家门口就业;同时帮助有外出条件的26名贫困劳动者实现常年外出务工,帮助每位贫困劳动者实现就业。

其次,实现“三保障”,主要是实现住房安全保障、医疗保障、教育保障。项冲村在2014年以前,许多贫困户住在危房里,住房安全难以得到保障,隐患时刻存在。通过对30户实施危房改造、7户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每户每人按2万元补贴计算,老房屋拆迁之后予以补偿,项冲村每位贫困户在政策支持下,住上了崭新的、风格独特的新楼房,彻底解决了贫困户住房安全问题。

在医疗保障方面,一方面金寨县统一为每位贫困户代缴每人120元的新农合保险金,同时帮助贫困户申报长期慢性病;另一方面帮助贫困户办理残疾人证,在医疗政策上让贫困户看得起病、吃得起药。

教育方面,积极帮助贫困户职校学生申请雨露计划资助,积极帮助贫困户大学生申请助学贷款和教育资助,确保贫困中小学生教育资助一户不漏,让每家贫困户的孩子也能读得起书、学得了知识。

如今每家每户都住上了新的楼房,许多村民家里也有了私家车。陈玉婷也展望了项冲村的未来,她表示,脱贫了,还要致富,摘帽不摘政策,未来对村里贫困户的帮扶还要继续,让村民们真正过上富足的生活,实现他们在新时代的新梦想。(记者 张至卿)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