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国际 > 正文

宛新平:安徽上榜“中国好人”何以“九连冠”?

(荣登2017年12月“中国好人榜”的9位“安徽好人”)

日前,中央文明办发布上月“中国好人榜”,我省刘运英等9人荣登榜单。至此,我省上榜“中国好人”总数达1162人,连续9年居全国第一。另有19人当选“全国道德模范”,总数亦居全国首位。这些平凡真实的普通人,如同一座精神群雕,矗立于江淮儿女心中。(1月18日《安徽日报》)

这也就是说,安徽上榜的“中国好人”和“全国道德模范”总人数9年来年年走在全国最前列,是实打实的“九连冠”。

按常住人口排名,安徽排在全国第八位,按人口密度排名,安徽更是只排在第十二位。那么,安徽上榜的“中国好人”为什么能一直排在第一位,而且在这个“宝座”上一坐就是9年呢?

这除了得益于安徽民风淳朴、好人文化积淀深厚之外,最根本的一点还是传“好”育“人”、以“人”传“好”工作的深入扎实。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好人之“好”也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表现,或言好人就是核心价值观的载体。而核心价值观又可以表现为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诸多方面。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好”去引领时代风尚,去培育更多的好人,让更多的好人承载、传播核心价值观之“好”。群众不仅可以随处读到“24个字”,更可以从自己身边的同事朋友亲人身上看到什么是核心价值观,看到这些天天和自己打成一片的好人“好”在哪里,是怎样体现核心价值观的。

上榜“中国好人”的一千多位安徽各界人士,可谓金字塔的塔尖,安徽由群众推荐评选出来的各级各类好人已超过40万人,条条块块都在推选,群众评好人、选好人,自然要学好人,做好人。好人文化形成了深厚的群众基础。有层层扎实的塔基保障,塔尖耀眼夺目,领先全国也就顺理成章了。

当然,群众的感情是朴素的,他们推荐好人,评选好人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的组织引导。好人之“好”要得到及时有效的弘扬,才能更好更多地育“人”。近年来,安徽各地不仅建立了好人馆好人网好人墙,利用多种传播方式传好人之“好”,而且在有效传播上狠下功夫,在贴近群众的生活和感情上狠下功夫,让好人之“好”深入所育之“人”之心。让更多的人见贤思齐,见“好”思齐。

安徽上榜“中国好人”的总数已经“九连冠”了。今年能不能“十连冠”,明年以后又能不能“连冠”年年,年年“连冠”呢?这个问题的答案就在全体江淮儿女的手中,有了“九连冠”的基础,只要大家齐心协力,上下联动,人人争做好人,多做好事,安徽的好人必然会越来越多,领先全国的优势也就会越来越大,“好人安徽”必将成为全国人民的共识。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