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技改创新引领园区转型升级

滁州经开区大力推进技改工作纪实

机器人自动翻转模组、机芯板自动锁螺丝、整机生产下线后机器人进行搬运……这是记者日前在位于滁州经开区的安徽康佳电子有限公司生产流水线上看到的一派智能化繁忙景象,也是经开区加快工业创新转型、推进产业升级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滁州经开区坚持将技改作为最有效的抓手,以高端、智能、绿色、精品、服务型制造为主攻方向,结合全国智能家电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省级绿色发展循环化改造示范区等国家、省级平台建设,突出创新引领,推进新一轮技改,技改投资多年保持较快增长,占工业投资比重全市居前。2017年完成技改投资65.4亿元,同比增长14%。

加强技改引领 推动转型升级

强化路径引领,对接《中国制造2025》、制造强省战略部署,推进技改由设备更新为主,向集成创新改造转变;由单一生产制造环节改造,向生产全流程改造转变;由单个企业改造,向产业链协同改造转变。

强化工作引领,先后实施企业技改“三年行动计划”和上级技改导向计划申报,对列入行动计划的企业和项目优先给予支持。安徽康佳电子公司牵头申报的“基于NB-IoT的显示终端智能工厂新模式项目”成功入选国家智能制造示范项目,获批国家智能制造专项资金,这也是我市继全柴动力后第2个入选国家智能制造项目;立讯精密3年时间产值近50亿元,也主要得益于企业持续不断地技改。    

强化技改投资  补齐创新短板

园区工业转型升级资金技改占比超50%,2015年以来兑现技改专项扶持资金7000万元。争取国家各类专项资金约1亿元全部用于技改创新,今年制造强省补助资金2660万元,其中技改创新占比超70%。

聚焦短板和关键领域,园区对投资500万元以上技改项目,给予生产设备购置15%补贴;对科技型企业研发设备给予20%补贴。另外,从首台套、两化融合、机器换人、人才培训等多方面给予企业技改创新补助,推动园区转型升级。

聚焦技改突破  增添“滁州标准”

突出“强链、补链”技改,着力修复传统动能、培育新动能。经开区围绕智能家电产业基地建设,实施产业链技改,推进传统家电产业向新一代信息技术、电力设备、高端智能家电等领域延伸,促进千亿产业提质增效。今年8月,滁州历史上投资体量最大、达240亿元的招商引资项目惠科光电第8.6代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件项目落户园区。该项目弥补了滁州智能家电产业关键核心部件的缺失,实现了上下游产业链的整合协同,为实现滁州千亿家电产业奠定了坚实基础。

推“陈”出“新”。经开区以省级绿色发展循环化改造试点园区建设为抓手,推进环保、低碳化技改。博西华等企业申报国家能效“领跑者”标杆企业;开润股份、扬子地板2家企业获批省消费品工业“三品”示范企业;家电院安徽分院牵头,与中国电信、华为科技联合制订了数个数据交换行业标准。目前,经开区工信领域国家行业标准57个,占全市四分之一以上。

以“新”促“旧”。推进“互联网+制造”,支持博西华电器、康佳电子、立讯精密等企业生产线智能化改造,推进两化融合贯标。截至目前,经开区共有国家级两化融合贯标企业5户,省级贯标试点企业2户。

对标技改企业  打造行业领军

结合“千百十亿”工程,持续滚动实施百项技改工程,打造全国智能家电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中国食品产业基地、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发展基地等。

围绕“专精特新”,推进中小企业技改,打造细分行业“单打冠军”。目前,立讯精密、明瑞智能申报安徽省质量奖;鲲鹏装备、德科模具获批安徽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长电科技综合实力全球第3位,半导体封装元件全球市场占有率超11%;金诺实业是国内唯一一家生产家电装备模具铝合金铸件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也是全国行业领军和创新试点模范企业。

优化技改服务  助推园区发展

结合省“四送一服”,深化暖企行动,扎实开展政策、金融、科技、要素、项目五大专题系列活动,提升技改服务效能。

此外,优化项目、融资、人才等服务,优化创新平台。坚持重点项目领导包干、分类分级帮办等制度,为企业技改理思路、想点子、出实招。强化科技支撑,集聚各方之力,智力引进创新服务平台,积极学习和引进各地先进理念、尖端技术和管理经验,助推园区发展。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