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央广网】安徽天长:“一居一品”创特色 基层社区添活力

1

近年来,天长市天长街道围绕“一居一品”建设目标,把服务社区居民作为基层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提升社区整体服务水平,着力开展“四型”(服务型、学习型、文化型、科普型)社区创建活动,精心打造新形势下个性鲜明的品牌社区,多个社区荣获国家、省、市级特色社区荣誉称号。

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平台,打造“服务型社区”。各社区坚持“凝聚多方力量、帮扶困难群众、共建温情社会”的工作理念,大力提升社区服务水平。天宝社区以蒲公英志愿服务队为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家政、消防、日间照料、法律援助、心理咨询等活动,对困难家庭生活给予必要的帮助,为他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二凤社区的“衣旧情深”公益项目,对捐赠衣物进行统一拣选、整理、分类和打包,用实际行动为困难群众奉献了爱心。长泰社区的“爱心小课桌”,定期邀请社区内各学校专业志愿者为学生义务开展心理咨询、书法、棋类等专业辅导,提升了青少年的学习兴趣、学习质量和个体综合素质,受到了社区家长们的热情拥护。永安社区的“爱心驿站”让社区困难家庭感受社会大家庭温暖,发挥了积极作用。有注册志愿者355人,累计服务8800小时,开展各类服务活动2100多次,受益6000多人次的天宝社区,先后获得安徽省优秀江淮志愿服务组织、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等荣誉称号。

以引领居民终身学习为宗旨,打造“学习型社区”。牢牢把握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以社区阅览室(农家书屋)为阵地,结合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推动全民阅读,积极开展“学习型社区”创建活动,丰富广大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同心社区积极组织驻区机关事业单位和居民代表参加创建“学习型社区”共享共建座谈会,广泛征求各方意见,有目标、有计划、有步骤的开展学习活动。该社区根据不同年龄、不同层次、不同对象、不同需求,逐步形成了“以学习型家庭”为点,以“书香型社区”为线,以“学习型社区”为面的学习网络体系,着力强化社区硬件设施建设,满足社区居民的读书需求。目前,“人人爱读书、人人有书读、家家飘书香”氛围日渐浓厚。

以弘扬先进文化为宗旨,打造“文化型社区”。坚持文化为民,文化惠民的宗旨,着力打造社区文化品牌。各社区依托综合文化活动中心,开辟社区文化活动阵地,提升群众文化获得感,增强了社区建设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在风景优美,流水潺潺的浔河河畔,每当夜幕降临,华灯初放之时,由净业社区一群文艺骨干“搭建”的“千秋大舞台”便会准时鸣锣敲鼓,他们自编自演的草根文艺节目,成为社区居民心目中的响当当的文化品牌,被誉为天长的“星光大道”。文化为民,文化惠民,把丰盛的文化大餐送到了社区老百姓的家门口,为天长市争创“全国先进文化单位”和推进“文化型社区”建设,凝聚了品牌效应,做出了积极贡献。

以营造社区科学氛围为宗旨,打造“科普型社区”。以科学教育、科学普及、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为出发点,有针对性的向广大社区居民传播科学知识,提高居民的科学文明素养。相继开展了“科普知识进社区”活动,邀请有关专家、学者进行科普知识讲座;组织成立了科普志愿者队伍,通过开展进学校、进企业、进家庭等活动,发放科普知识材料10000多份;为所有社区开辟了科普活动室,配备科普活动器材,常年开展文化、科技、卫生、法律、环保等知识的科学普及,在全街道营造了浓厚的科普氛围。位于城西的胭脂山社区不断着眼于创新活动载体,建立长效机制,着力增强活动吸引力和实效性,调动群众的热情度和积极性,积极开展各项科普活动,培养居民对科普知识的兴趣爱好,提高居民科普知识的认知度,被评为“安徽省科普示范社区”称号。(张倩 刘世军 刘兴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