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南谯区部门联动打好新一轮降雪低温天气“应对仗”

据气象部门预报,1月24日-28日,新一轮雨雪、低温天气再次来袭。为此,南谯区未雨绸缪,1月22日下发了《关于做好新一轮强降雪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1月23日,区委区政府组织召开防范应对工作部署会议,全区各地各部门联动出击,迅速行动,提前做好各项防范应对工作,实行24小时值班和零报告制度,坚决打好新一轮降雪、低温天气“应对仗”。

供电部门全面部署保电工作。滁州城郊供电公司利用此前的晴好天气,及时维修上一轮强降雪中受灾的设备,并对供电线路展开特巡,清除线路两侧倒伏的树竹障碍,确保线路设备安全运行。迅速补充配备抢修物资,为新一轮雨雪天气抢修提供保障。加强应急值班,保证值班电话畅通,一线抢修人员24小时待命,随时准备奔赴抢修现场。

民政部门确保困难群众生活安全。区民政部门提前下发通知,要求镇村干部包保困难群众和重点对象,切实做好本地困难群体的生命安全和生活保障工作,确保困难群体生活。要求各乡镇民政助理员和民政专干进村入户,最大程度地深入城乡困难群众、重点优抚对象和散居五保户家中开展好巡查、探访工作,了解住房安全和生活困难情况,做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对发现的家庭生活困难、无正常生活物资的人员及时给予物资救助。强化敬老院安全管理,要求全区所有敬老院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敬老院院长和服务人员必须在岗在位;加大院内安全巡查力度,对发现的安全隐患立即处理,同时还要做好食品储备和供暖工作,确保院内老人的安全和生活不出问题。要求各乡镇加大街道巡查力度,对发现的流浪乞讨、生活无着人员及时做好处置工作,保证其正常生活,确保无流浪乞讨人员挨冻受饿现象。

交通部门保障道路出行安全畅通。区交通部门启动《应对冬季雨雪冰冻天气应急预案》,协调市海事局直属海事处和乌衣镇,对滁河的四个渡口,下达停运通知;通知全区各镇加强农村公路的隐患排查,安排道路养护工上路巡查;要求重点道路交通工程做好停工准备和落实应对雨雪工作的防范措施。积极协调市公路局,落实除雪剂等物资储备。协调滁宁快通拓宽工程施工单位落实铲车、挖机等救援机械。提前协调乡镇配合市公路局做好省国道保畅通等工作。

商务部门提前做好市场供应。区商务局分片包保,分管负责同志带队对城区和农村大小农贸市场进行实地检查,强化设施安全;要求市场承包人高度重视,加强管理,及时组织好粮、油、肉、蛋、菜、奶等农副产品市场供应和调运。同时,加强市场价格监督,保持物价基本稳定,满足群众生活需求。并在各农贸市场显著位置张贴温馨提示,告知市民提前准备食物。

农业部门未雨绸缪加强技术指导。22-23日,南谯区农业技术推广部门组织百名农业科技指导人员,深入村组和种粮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指导如何采取技术措施,做好应对这次强降雨雪天气,避免农作物受灾、受害。同时,成立九个应对强降雨雪技术督察组,分赴全区九个镇(社管中心),重点联系帮扶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做好应对此次强降雨雪天气措施。

林业部门“六举措”保苗护苗。针对即将来临的特大冰雪灾害,区园林局及时下发《关于切实做好抗雪护绿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镇各相关单位和林场及时制定方案、细化措施,组建队伍、储备物资,排查隐患、积极整改,林木防冻、护绿保绿,分工负责、形成合力,加强督查、通畅信息。特别强调要结合上次冰雪天气处置进展,提前应对冰雪低温冻害,抓紧完成香樟等树木裹干防冻、歪斜树木扶正加固、断枝清理及清除受损树木安全隐患等扫尾工作。同时发布南谯区主要树种抗雪救灾技术要点,指导各镇、各单位及林场做好抗雪救灾工作。

此外,为积极应对新一轮强降雪和低温天气,南谯区8个镇1个社管中心、区直各单位均启动应急预案,明确责任,周密安排,提前防范,有效应对,确保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