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新华网】定远县创新资产收益扶贫方式

2017年,滁州定远县瞄准脱贫攻坚工作目标,拓展思路、创新方式,全面推进资产收益扶贫折股量化工作,闯出了一条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贫困户变股民的“三变”新路径。

创新方式促改革。资产收益扶贫是一项创新工作,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供参考,只能摸着石头过河。在推进该项改革过程中,为了把工作抓实抓细,定远县主要领导及财政局负责同志带领扶贫工作队多次进村入户,深入扶贫一线出主意,想办法,全程参与研究制定改革实施方案和推动实施。在推进力度、创新高度上,均走在了全省前列。2017年率先实现资产收益折股量化贫困村全覆盖,为全省农村 “三变”改革提供了宝贵的实践经验。

盘活资产变股权。2017年,定远县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贫困村增收为目标,积极探索增收模式。创新方式推进光伏电站建设。建成70个村级光伏电站和6300个户用光伏电站,使贫困村和贫困户集体成为股东。支持粮食烘干设备建设,目前23套粮食烘干设备建设项目已全部完工并交付使用。此外,通过烘干设备+专业合作社+资产收益分红运营模式,采取政府扶贫资金出资,以股份制经营的形式,让扶贫资金成为股金。

共享收益喜分红。资产收益密切了贫困群众与产业发展的利益联结机制,强化了产业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2017年,全县6300户贫困户取得户用光伏分红收益693万元;全县70个贫困村形成资产收益572.1205万元,按照持股比例和原则,分配给贫困村262.24万元、贫困户309.87万元。目前,资产收益分红工作已全面开展,全县70个贫困村、10293个贫困户,29295个贫困人口从中受益。(陈虹)

责任编辑:李晓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