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国际 > 正文

安徽70个市县有积雪 今夜暴雪重来最深将超45厘米

截至25日傍晚,我省有66个县市出现不同程度积雪,不少地方积雪已经超过15厘米。气象部门预计,大雪冰冻天气将持续到28日。

雪情

界首积雪已达18厘米

25日,淮河以北中南部、江淮之间和江南北部出现大雪到暴雪。

气象部门发布的数据表明,截至25日20时,全省有70个市县有积雪,大部分地区超过8厘米,其中界首、阜阳、庐江18厘米,太和、阜南、凤台、颍上、淮南、长丰17厘米,临泉、寿县、金寨、肥西16厘米,利辛、蚌埠、凤阳、霍邱、明光、滁州、全椒、含山、舒城、芜湖15厘米,合肥、蒙城、马鞍山、定远、天柱山14厘米。

25日全省最低温度:合肥以北大部分地区-6℃~-3℃,合肥以南-3℃~0℃,最低灵璧-6.1℃,省城合肥-2.5℃。

1月25日15时, 省气象局将重大气象灾害(暴雪)Ⅲ级应急响应变更为(暴雪、低温冰冻)Ⅲ级应急响应。

预报

积雪最深将超45厘米

气象部门预计,28日前我省仍将持续大范围雨雪冰冻天气,最大积雪深度:江淮之间南部到江南北部20~35厘米,局部超过45厘米;淮河以北南部到江淮之间北部10~20厘米,局部超30厘米。2月3日前全省持续低温,平均气温普遍低于0℃,极端最低气温:淮河以北和江淮之间北部-12℃~-10℃;江淮之间南部和江南-9℃~-6℃。

具体预报:26日白天,淮河以北和江淮之间东部多云有时晴天;本省其他地区阴天,大部分地区有小雪。夜里,全省阴天。淮河以北有小雪,部分地区中雪;江淮之间和江南北部有中到大雪,部分地区暴雪;江南南部有中雪转雨夹雪或小雨。本省西南部部分地区有冻雨。27日,全省阴天;淮河以北有小到中雪;沿淮到江南北部有中到大雪,部分地区暴雪;江南南部有雨夹雪或中雨。本省西南部部分地区有冻雨。28日,沿淮到江南北部有小雪,部分地区中到大雪;江南南部有雨夹雪或小到中雪。

安徽70个市县有积雪 今夜暴雪重来最深将超45厘米

探因

冷暖气流不断交锋

有气象专家认为,这场雨雪冰冻天气和暖湿气流在我国中东部地区频繁活动密切相关。近期有两股冷空气,分别从西北和东北在冷涡的推动下不断南下。24日白天它们到达安徽、江苏一带,在长江中下游遭遇暖湿气流,冷暖空气不断交锋,造成了这轮雨雪天气。

这次暴雪的覆盖范围和势头难免让人想起2008年的那场大雪。对此,安徽省气候中心专家徐敏表示,2008年那场大雪是从1月10日至2月6日,前后20多天里出现五次降雪过程。截至目前,这次雨雪天气过程,无论从持续时间还是积雪深度上,尚比不上2008年那场大雪。

提醒

慎对积雪积冰和低温

气象专家提醒:全省大部分地区已有不同深度积雪,尤其是淮河以北西部、江淮之间和江南东部积雪深度较大,且降雪仍将持续3~4天,积雪厚度还将继续加深。需采取有效措施减轻积雪、积冰对交通运输、工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

由于降雪和低温天气叠加,需防范大别山区南部到皖南山区电线覆冰对供电线路的不利影响。积雪、积冰、低温对旅游安全工作带来不利影响,需做好相关防御和保障工作。2月3日前我省气温持续偏低,低温严寒时间长。谨防室内取暖不当引发中毒、火灾等事故。

责任编辑:李晓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