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雪”染的风采

定远公路分局2018年抗雪保通纪实

对于年轻朋友,雪象征着浪漫;对于农民兄弟,雪预示着丰收;而对于公路人,雪是吹响的号角,是雷起的战鼓。

今年1月全县接连两次普降大到暴雪,降雪量历史罕见,公路交通压力空前。面对严峻“大考”,定远公路公局全体干部职工以雪为令,吹响抗雪保通“集结号”,用公路人特有的朴实、坚韧、乐观和顽强谱写了一首抗冰雪保平安的赞歌,向定远人民上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行动是最好的融雪剂

420413783539420053

在两次抗雪保通行动中,定远公路分局全体干部职工上下同心,拧成一股绳,与时间赛跑,同冰雪抗争。撒盐撒料、扫雪铲冰、清理标牌、疏导交通、抢险救援.....各项工作紧张有序、持续不断。 S311磨盘山段和S101范岗红梅岭段坡长弯多,历来是抗雪抢险的重中之重,公路职工对两段路实行严防死守,不少职工因为分局腾不开人手,一连几个昼夜驻守;白天一同除雪作业的工养科科长王亚春和工程处处长姜成田,争着晚上留下来组织除雪抢险; 道工杜兴祥感冒发烧在医院吊水,每次吊针一拔,他就急忙赶回路上参加除雪;有的手被磨出了血泡;有的脚被冻肿…...在这两次抗雪保通行动中,虽然每个奋战一线的干部职工都付出了很多,但他们始终默守信念,坚持苦干实干,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保通保畅。

风雪中,老道工的身影依旧挺拔。

汪守明是定远公路分局小修队队长,同时也是一名中共党员,年愈50的他,带着小修队一帮兄弟,长年奔波在路上补槽灌缝。今年两次抗雪保通,他都一直开铲雪车铲雪,有时一干就是十多个小时。分局领导考虑到他年纪大、长时间作业身体吃不消,准备安排让年轻人接替汪队长开铲车,被汪队长一口拒绝。用汪队长的话说,我在养护上干了三十多年,有经验,这么大雪,让年轻人开我不放心。就这样,两次抗雪汪队长都一直坚持到最后。高塘道班班长高焕胜、范道班班长王德顺都还有几个月就退休了,在今年抗雪保通中依然发挥着“兵头”作用,自始至终坚守一线,奋战在前,没有一人因临近退休产生退缩、懈怠的思想。

助困救险,公路人当仁不让

KXJZBC 021

冰雪封路,地面湿滑,极易发生交通阻滞、车辆遇险等情况,每每遇到,公路职工都会及时伸出援手。1月4日晚上8点20分许,S101范岗红塘埂处一辆集装箱大货车由于轮胎打滑,横在路面,致使南下的车辆无法通过,巡查至此的流动应急队发现这一情况后,立即联系范岗道班拉来融冰盐和石子进行施救,成功让大货车脱离了困境,阻滞的车流开始通行。5日上午10点10分许,在S101蔡桥水库处,高塘道班工人紧急挖开一条“雪路”,让受厚雪阻滞的小轿车顺利前行。25日晚上8时许,S101严桥乡境内,一辆载有一家五口的小轿车发生侧滑,落入路边雪沟里,无法驶上路面。情急之下,治超员凌勇亲自驾驶事故车,在其他治超员的帮助下,利用自己娴熟的驾驶技术将车子开上路面……

在整个抗雪保通期间,车辆阻滞、遇险的事每天都会发生多起,但只要被公路职工遇到,就会想方设法给予解决,决不可能视而不见或半途而废。冰雪无情,公路有爱。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公路部门抗雪保通“一路有我,风雪同行”的服务理念,温暖了人心,赢得受助群众的一致好评。 

傲雪吟诗展风采

微信图片_20180126142411

在人们的印象中,抗雪抢险是一件急迫而严峻的事情,但朴实的公路职工却用拿惯了铁锨、扫帚的手,通过写“诗”的方式表达公路人傲视冰雪、乐观坚强的心情。马海勇是炉桥道班班长,负责定远西部干线公路的抗雪保通任务,他在除雪休整间隙,写下“大雪起兮人心齐,融雪铲冰力不余;白天黑夜齐奋战,路不畅通斗志坚”的诗句;工程施工员黄大勇在成功施救一辆遇险车后,高兴地写下“大昼夜疲劳人奋战,路不通则不回还;人人奋战第一线,道路畅通保平安”的诗句…..他们将这些即兴写就的诗句发到分局微信工作群里,引起干部职工的共鸣,激发了他们不畏艰难、顽强拼搏的斗志,这才有了后面公路职工“夜战磨盘山”、“群战山头店”…..豪迈誓言,展示了定远公路人别样的风采。

危难之时方显英雄本色。定远公路分局在年初两次严峻的抗雪抢险“大考”中,共出动应急抢险人员1865人次,机械设备170台班,应急车辆310台班,撒布融冰盐355吨、防滑料390吨,为全县未发生因冰雪天气引发的大规模拥堵和人亡交通事故作出了艰苦努力和积极贡献,受到县效能办的全县通报表彰。( 滁州市公路局定远分局 孙贵子)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