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安徽省纪委通报:2017年全省开展党内问责1861例

新安晚报 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讯昨日,安徽省委外宣办召开新闻通气会,省纪委常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刘玉杰在会上通报了2017 年度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情况。去年,省纪委持续加大执纪监督、公开曝光力度,从严查处顶风违纪行为。一年来,全省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367 起,处理3348 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373 人。省纪委分13 批曝光典型问题53起,涉及59人。

从严问责 开展党内问责1861例

去年,省纪委从省级、市厅级抓起,认真开展约谈函询、述责述廉、责任考核等工作,督促各级党组织健全完善并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清单和主体责任全程纪实制度,对管党治党突出问题实行“一案双查”和责任倒查。

一年来,全省开展党内问责1861 例,问责党组织237 个、党员领导干部1624 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538 人。

3轮巡视 发现党员领导干部问题线索1326个

据了解,省纪委探索建立“三聚焦九检查”政治体检指标体系,“一联动两巡视三检查”巡视监督模式,全年共组织开展3 轮巡视,巡视党组织73 个,发现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方面问题1999 个,发现党员领导干部问题线索1326 个。

省纪委立案审查的省管干部案件中,67%的问题线索来自巡视。同时,实现市县巡察全覆盖,市县两级共巡察党组织2283 个,发现党员干部问题线索5709 个,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监督执纪 按“四种形态”处理54909人次

2017 年,省纪委积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一年来,全省按“ 四种形态”处理54909 人次,其中按第一、第二种形态处理49624 人次,占处理总数的90.4%。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动各级党组织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三会一课”、谈心谈话等制度。其中接受省纪委谈话函询的省管干部在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上作出说明或深刻检查854 人。

此外,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各级纪委共对52849 名人选提出把关意见,对拟任的63名省管干部、200 名市管干部、309 名县管干部人选分别提出暂缓或不宜使用意见。

打虎拍蝇受理信访举报59103件

据悉,去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59103 件(次),立案24032 件,其中厅局级干部案件49 件,县处级干部案件471 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4402 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541人。省纪委配合中央纪委对周春雨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调查处理,并直接查处了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原局长朱琳、安徽出版集团原董事长王亚非、池州学院党委原书记何根海等一批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深入开展追逃追赃工作,先后劝返、缉捕外逃人员31 名。

同时,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腐败。一年来,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7418 起,给予党纪政纪处分6518 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276人。开展扶贫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全省查处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3427 个,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240 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00 人。做好对中央及省环保督察移交问题线索的督查问责工作。

纯洁队伍 严肃处理43名不尽责、不守纪纪检监察干部

去年,省纪委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讲重作”专题警示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带头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制定我省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实施办法,着力构建监督执纪全程监管体系。对十届省委前两轮巡视纪委情况进行通报,对43 名不尽责、不守纪的纪检监察干部进行严肃处理。全省立案涉及纪检监察干部案件114 件,处分118 人,兑现正人先正己的庄严承诺。

新安晚报 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 姚一鸣

□相关新闻

我省完成监察委员会组建挂牌工作

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从昨日召开的省委外宣办新闻通气会上获悉,截至2018 年1 月31 日,我省省本级、16 个省辖市、105 个县(市、区)全部完成监察委员会组建挂牌工作。

据悉,全省划转转隶编制1981 名,实际转隶选调1558 人,全面完成了人员转隶、内设机构调整设置工作,全省监察对象数量从改革前的24.7 万人增加到58.9 万人,标志着我省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实现良好开局。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记者 姚一鸣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