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来安:2017年查处扶贫领域突出问题44起

“咱们村的蛀虫们被纪委处分了,真是罪有应得,看谁还敢私分补贴钱!”当来安县雷官镇桥湾村三名村干部因虚报冒领、截留扶贫补贴款受到党纪处分传到村里时,村民们拍手叫好。

蝇贪们肥了自己的腰包却寒了老百姓的心。去年以来,来安县纪委突出重点,加大扶贫领域监督执纪力度,着力斩断伸向扶贫资金的“黑手”,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开展专项整治,层层传导压力。制定《开展扶贫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明确工作责任,细化落实措施,全县12个乡镇和33个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别制定实施方案与监督检查工作计划,确保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建立专项工作联络员制度,明确46名联络员,具体负责问题线索收集报送工作,确保快速移交,及时处理。

一线精准监督,倒逼履职尽责。建立县纪委牵头、部门联动、乡镇互查的督查机制,深入村组一线、群众身边,开展专项督查、暗访检查、随机抽查,紧盯重点人员、项目资金和问题整改情况等开展精准监督。同时对上级扶贫领域督查通报中涉及的问题,下发督查整改意见书,限期整改。目前,5名帮扶责任人被约谈,7名个人、4家单位被通报批评。

强化失责必问,拧紧责任链条。围绕“扶贫工作必须务实,脱贫过程必须扎实,脱贫结果必须真实”要求,出台《来安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问责办法》,把查处脱贫攻坚领域“两个责任”落实不力、职能部门履责不力、帮扶工作作风不实、工作任务未完成等6类21种情形进行问责,常抓不懈,倒逼扶贫责任落实到位。

实施交叉查办,严惩“蝇贪”“黑手”。建立问题线索交叉办理制度,经分析研判评估,重要问题线索由县纪委统筹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组、乡镇执纪审查力量交叉查处,严格按照“当日承办,第二天转办到位,一周后跟踪办理情况”要求优先办理。常规线索及时交办,实行全程跟踪、每月对账“清零”和通报制度。全年查处扶贫领域突出问题44起,给予党政纪处分16人,组织处理28人。(滁州市纪委、市监委)

责任编辑:马苗苗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