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王玲:化作春泥更护花

1

 

人物简介:王玲,女,1971年9月出生,敬业奉献类好人,全椒县特殊教育学校教师。

事迹简介:1990年师范毕业分配于武岗小学,一心扑在农村教育事业上,不断钻研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艺术,2011年在全椒县特殊教育学校顶岗,用母亲般的关爱温暖着残疾学生的心。26年日复一日的耕耘和无怨无悔的奉献,用实际行动诠释对教育的热爱。

正文:

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丰功伟绩,也没有荡气回肠的豪言壮语。有的只是日复一日的耕耘和无怨无悔的奉献。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无论春夏秋冬,始终重复着看似简单的工作,用自己辛勤的劳动,像春蚕一样,无怨无悔的发挥着光和热。

2011年秋,怀着对特教事业的好奇,王玲走进了全椒县特殊教育学校,在武岗小学工作整20年,来到这所学校一下子不知所措,无从下手,不知道该怎么教这群孩子。通过向资深特教教师的学习讨教,再通过自身努力,六年来,把自己打造成了一名合格的特教教师。

机械的重复,琐碎的工作,是常人无法想象的单调和枯燥。不仅要教孩子们知识,还要当他们的“妈妈”,帮孩子们穿衣,洗脸,换尿片。她班有一位名叫胡业建的孩子,今年才7岁,由于身体的缺陷,大小便不能自理,常年戴尿片,他父母把孩子交到学校,始终不放心,作为一名特教老师,王玲看在眼里,每天给他换尿片,从不间断。还经常拉着他的小手和他玩耍,这名孩子活泼好动,总喜欢脱衣服,经常把衣服弄坏,她就把他喊到办公室,为他缝补。最后办公室的老师们都让他喊我“妈妈”,我从这亲切的称谓中感到了一丝丝的温暖。

她担任康复班老师的时候,班里的一名唐宝宝吃坏了肚子,拉了一夜,奶奶又有脑梗,半夜三更找不到医院,第二天奶奶用童车推着孩子来到学校,一进教室,看到孩子耷拉着小脑袋,脸色惨白,立刻询问,得知孩子上吐下泻一夜,她还责怪他奶奶为什么不去医院,孩子奶奶委屈的说找不到。她二话没说立刻开车和搭班老师把孩子送往医院输液,等一切忙完才想起来打电话通知孩子的父母。在这过程中,没有抱怨,只有不停的安慰。事实上,面对着一群常常自言自语、流着鼻涕和口水,时而又大吵大闹的残障孩子,为他们系鞋带,擦口水,擤鼻涕,清理大小便……她早就习以为常了。

有一次星期六值班,她班的刘艳小朋友在哭,问她为什么,她说想家了。于是,她便拉着她的手安慰她:“妈妈在家里农忙,没时间接你,等吃过午饭,王老师带你去超市,你自己挑选喜欢吃的零食,好吗?”孩子高兴地直点头。去过超市,又把她领到家里吃晚饭。过后把她送回了学校。这一天,她开心极了,妈妈虽然没来,但是她扮演了“妈妈”的角色。

学校里还有三位特殊的孩子,章玉朵、章玉欢、章玉然。她们是孤儿,没有父母的关爱,我经常带她们逛超市,带她们回家吃饭,让她们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

爱无处不在,不但在校内,而且还播撒到社会上。一次,在和几位朋友吃完饭回家的路上,遇到一个骑摩托车的男子飞一般从我们身边骑过去,接着就听到“咣当”一声倒在地上,他撞到了路人,自己同时也跌倒在地。路上的行人较多,只是围观却没有人过问,这时我赶紧拨通了120,接着又拨打了110,急救车来了以后,我和几位朋友一直跟着来到县医院,直到他们醒来,家人来到医院后,我才悄悄离开。社会在发展,人的素质也要提高,如果人人都有一份爱心,社会才会更加美好。

智障孩子由于他们显而易见的障碍特征,常常会被歧视,他们敏感而自卑,他们的家人也迷茫和困惑,智障孩子的发展和归宿到底是什么?带着这些困惑,我针对自闭症、言语障碍、脑瘫、唐氏等,进行系统的集体教学、感统训练、语言训练,从饭来张口衣来伸手到生活自理,从抓人打人,自我伤害到学会合理宣泄情绪,从欺负他人到乐于助人,看到孩子们的进步,家长们脸上慢慢有了笑容。

每年学校都开展大家访活动,她对本班学生逐一家访,有一位学生与爷爷为命,生活极为艰难,离他家不远处的一户人家,看他太可怜,每天中午都送饭给他们爷孙俩,听说,以前还有母亲照顾他,可在五年前他的母亲撒手而去。听后,她丢下三百元钱,尽自己的微薄之力。

做一名好教师应该有职业之爱。干一行,爱一行,既然自己选择了教师这一职业,就要把自己的这份职业当成一种事业来对待,从而会产生一种对事业的执着和热爱,并且具有着强烈的责任感。只有对事业的执着和热爱,崇高的使命感和责任心才会油然而生;只有有了对事业的执着和热爱,才会热爱学生;在工作过程中高标准要求自己,时刻规范自己的言行。特殊教育,可能没有桃李满天下的芬芳,有的只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默默耕耘;可能没有太多的回报,有的只是无私的付出与奉献。但既然选择了特殊教育教师这一职业,就选择了奉献。要做的就是以特殊教育作为毕生追求的事业,爱岗敬业,尽职尽责,做一名有价值的特殊教育教师。

 

责任编辑:罗亚培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