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滁州:利刃出鞘 跨地区追讨农民工血汗钱

跨地区用工的增多,异地欠薪案件时有发生,2018年1月31日下午,市劳动保障监察综合执法支队在市经开区公安分局召开农民工工资发放现场会,为104名农民工发放工资308.8868万元。

一是省市联动,重拳出击。2017年11月14日,市劳动保障监察综合执法支队接到104名农民工投诉自然人杨某 某拖欠工资后,支队领导高度重视,召开会议研究商讨,立即组成专案组,依法立案查处。经查,江苏镇淮建设有限公司承建滁州市康佳华府、康佳电子1、2号宿舍楼,安康苑二期、康佳白电食堂工程,该公司与杨某某签订了工程内部分包合同,但工程结束后,杨某某在足额领取工程款后,并未足额支付104名工人工资。被投诉人杨某某户籍是广东省湛江市,由于春节临近,此案欠薪金额大、欠薪人员多、涉及面广,为了及时化解该起欠薪案件,支队立即启动异地办案程序,及时与省厅监察执法局取得联系,请求异地协查帮助,省厅监察执法局向广东省人社厅发出了跨地区劳动保障监察案件协查函,12月5日,在省厅监察执法局和广东湛江市监察支队的大力支持下,监察员奔赴千里依法及时向被投诉人下达支付令,在最短时间内化解矛盾,加快了此起欠薪案件的办理效率。

二是部门协作,联手施压。市劳动保障监察综合执法支队不断加大与公安部门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欠薪案件的协作力度,在成立杨某某欠薪案件专案组之后,及时与公安部门无缝对接,在杨某某拒不履行人社部门下达的限期整改指令书后,根据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的法律规定,积极办理案件移送手续。公安部门在查明杨某某承包项目情况、已收款记录、转移支付记录、工资欠条等关键证据链后,对杨某某进行约谈。迫于多部门联手施压,杨某某最终足额筹集所拖欠的工资,104名农民工的308万元工资发放到位,让此案圆满划上句号。2017年,我市劳动保障监察综合执法支队和公安部门共同办理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24件,追回工资1880余万元。

三是完善机制,提高效率。为进一步预防化解异地案件,支队已逐步建立完善投诉举报联动处理机制,劳动者可以异地就近向劳动保障监察机构举报投诉欠薪,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将进行预登记,并在短时间内通过“两网化”信息系统、书面报告等方式流转至有管辖权的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处理,实现案件“一点举报投诉,全网联动处理”,做到案件“快查、快审、快结”,提高案件办理的速度和质量。

四是宣传引导,畅通渠道。恶意欠薪案件不仅损害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更是严重危害社会的和谐稳定,为了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市劳动保障监察综合执法支队积极开辟异地务工人员维权“绿色通道”,对涉及异地务工人员、女职工、学生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案件,采取优先立案、优先办理、优先结案等措施,让劳动者投诉“有门”。同时,注重加强正面舆论宣传,通过新闻媒体以及在农民工相对集中的建筑工地、交通站场、城市广场等地组织开展宣传活动,广泛宣传劳动法律法规。2017年,市劳动保障监察综合执法支队共印发宣传资料1.2万份,政策宣传解答5000余人次。

2017年,市劳动保障监察员分别奔赴广州、昆山、苏州、镇江等多个地区,在省监察执法局的大力支持下,办理异地投诉举报案件4件,成功为278名劳动者追回工资335.8万元,有效地化解了异地案件,切实维护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同时给欠薪“老赖”敲响了警钟。

(邓立敏)

马勇副局长参加发放仪式

公安部门参加现场仪式   

    

农民工朋友送锦旗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