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滁州:建设湿地公园 打造城市绿肺

2月2日是“世界湿地日”,今年“世界湿地日”的主题是“湿地,城镇可持续发展的未来”。为加快建立湿地保护修复制度,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滁州,滁州市印发了《滁州市湿地保护修复制度实施方案》,争取到2020年,我市将建成12处湿地公园,其中南谯区就有3处,分别是清流河湿地公园、城南(明湖)湿地公园、皇庆湖湿地公园。

2

湿地,被誉为“地球之肾”,在地球上具有不可替代的生态功能,它是人类最重要的环境资本之一,也是自然界富有生物多样性和较高生产力的生态系统。

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随着城镇人口的爆发式增长,城镇湿地的价值和重要性引起越来越多人的关注,湿地不但具有丰富的资源,还有巨大的环境调节功能和生态效益。各类湿地在提供水资源、调节气候、涵养水源,均化洪水、促淤造陆、降解污染物,保护生物多样性和为人类提供生产、生活资源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与此同时湿地更能为城镇营造绿色空间,使我们的家园更宜居,成为居民的生计来源。

据市林业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滁州市将实行湿地面积总量管控,在确保全市湿地面积不减少的基础上,到2020年新增湿地面积4万亩,建成省级以上湿地公园2处、县级湿地公园至少10处,湿地保护率提高到50%以上。南谯区将致力于打造青山绿水的生态城区,该区3处湿地公园的建设将大力推进南谯区乃至滁州市生态文明建设步伐,为滁州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贡献一份力量。

3

清流河湿地公园,大部分在滁州市南谯区、琅琊区境内。清流河亦称乌衣河,为滁州母亲河,是长江一级支流滁河的左岸支流,因滁州古名清流县而得名。清流瑞雪为滁州十二景之一。曾经的清流河“微婉流淌碧云带,堤翠桃红霞鹭飞”美景在滁州人的心里不知流淌了多少年,她像一幅出自大师笔下的山水画,深深地定格在滁州人记忆的深处。

城南(明湖)湿地公园位于金陵路以东,南接醉翁东路,西抵仁和路,占地面积21.9万平方米,其中湖区水面面积7.1万平方米、绿化面积13.7万平方米,园内设有景观亭2座、景观桥6座、公厕3座、人行步道、林间健身跑道、健身器材等多种设施,为附近居民提供一个休闲健身好去处,也有利于改善滁城的生态环境。据悉,此处原本就有一片洼地,公园的规划建设将湿地与绿地结合,形成一片“绿肺”,为城南净化空气增加负离子。

皇庆湖生态公园项目为南谯新区唯一大型湖泊型生态公园,集生态保育、游憩与公共休闲等功能于一体。项目占地350公顷,其中陆地面积102公顷,水域面积248公顷,总投资3.5亿元;滁河风光带景观工程全长约17.5公里,覆盖堤内外130米宽,总面积约140万平方米,总投资3.1亿元。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