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国际 > 正文

安徽多地城区全面禁放防治“春节雾霾”

多地城区全面禁放,防治“春节雾霾”

“春节期间,请您和孩子不燃放烟花爆竹,并积极宣传禁放烟花爆竹的益处,宣讲燃放烟花爆竹的危害性、危险性,凝聚起保护环境的正能量。 ”近日,合肥市稻香村小学一年级学生凌乐欣,将学校发的寒假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带回家,信中特别提到禁放烟花爆竹。凌乐欣家长蒋燕认真阅读后,在信的回执上郑重签名承诺。 “放爆竹,噪音大,还污染空气,现在全市禁放,我们作为生活在这座城市的市民,理应响应号召,带孩子一起为环保做力所能及的事。 ”蒋燕说。

从今年1月1日起,新修订的《合肥市燃放烟花爆竹管理规定》施行,合肥城区全面禁售禁放烟花爆竹。与教育部门宣传同步进行,在城市大街小巷、商场酒店,禁放公告、宣传横幅、电子屏滚动标语……各种宣传“铺天盖地”。根据合肥市禁放规定,合肥城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对违反规定的,由公安机关责令停止燃放,处以五百元的罚款。物业服务企业、宾馆、酒店等单位,对服务区域违反规定燃放烟花爆竹行为不劝阻、不举报的,也将面临一千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的罚款。

合肥警方统计显示,从1月1日城区禁放起至2月2日,全市城区范围内共接到燃放烟花爆竹警情55起,同比下降69.95%,蜀山、包河等传统的燃放烟花爆竹“重灾区”警情下降超过90%,全市因违规燃放烟花爆竹受到查处的共有43人。在农历小年、除夕、初一等重要节点,合肥公安、城管、安监等多部门将24小时巡逻值守,第一时间发现、查处违规燃放行为。

在芜湖,城区禁放已开展多年。该市将禁放工作考核结果纳入市政府目标考核、文明创建考核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考核。今年,该市加强对销售、燃放两个“关键环节”的治理,明确对燃放烟花爆竹者,罚款幅度调整为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对违规销售、储存、运输烟花爆竹者,一律予以行政拘留。

禁放需要社会共同参与。芜湖市各级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组织广大职工签订禁放承诺书,禁放区域内社区向所有居民户发放禁放告知书。芜湖市环保局发出春节期间不燃放烟花爆竹倡议书,倡议市民朋友们做不燃放烟花爆竹的践行者、宣传者、监督者,尽己之力守护碧水蓝天,用一言一行为城市文明增光添彩。

燃放烟花爆竹危害多,加剧空气污染

近年来,人们已直观感受到“春节雾霾”,环保部门的监测数据也客观记录和反映着变化。从历年春节期间空气质量数据看,大部分城市在集中燃放日空气质量超标,空气中污染物浓度显著上升。省环保厅有关负责人分析说,集中燃放烟花爆竹,释放大量一氧化碳、二氧化硫和二氧化氮等物质,没有燃尽的火药及剩余的灰尘也会造成可吸入颗粒物污染,特别是在不利气象条件下,污染物短时间内大量积聚,难以及时扩散,将明显加剧空气污染。

不仅污染空气,燃放烟花爆竹还会带来噪声污染、固体废物污染、水污染和安全隐患。燃放烟花爆竹若赶上雨雪天气,空气中的污染物和地面上的部分固体废物会流入水中和土壤中,对水体、土壤产生污染。在城区,建筑物越来越高,人口相对密集,高空烟花燃放极易引发火灾。为了加强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改善环境质量,保障公共安全和公民人身、财产的安全,合肥、芜湖、阜阳等地出台城区禁放规定,多地开展烟花爆竹限放工作。

“禁限放烟花爆竹对于保护环境和保障公众健康具有重要意义,相关地方要严格落实禁放规定,明确责任机制予以保障。 ”安徽大学环境资源研究专家张辉表示。

1月30日召开的省大气污染防治联席会议指出,要持续开展烟花爆竹禁限放工作。春节将至,公安、商务、安监、住建等部门要加强源头管控,督促市、县加强烟花爆竹禁燃限放工作,加大管理和处罚力度。

采取禁限放措施对保障春节期间空气质量有切实成效。去年春节,芜湖、阜阳即在城区禁放,相关监测数据反映出禁放工作的“环境效益”。2017年1月27日至2月2日,阜阳城区烟花爆竹燃放强度较上一年度大幅度下降,重点时段如除夕晚7时至年初一凌晨2时,城区二氧化硫、颗粒物、细颗粒物浓度分别较上年同期下降83%、11%、22%,空气质量同比有明显好转。在芜湖市,去年春节期间,环境空气质量多为优良状态。

了解年俗“变与不变”,清新欢度佳节

放鞭炮、贴春联、守岁、压岁钱、年夜饭、庙会、闹元宵……过去的几千年中,传统的春节民俗绵延至今,烘托出浓浓的节日气氛,传递春节特有的温情。然而,随着时代的变迁,年俗也呈现出“变与不变”的时代特征。

“变”的是,微信拜年、旅游过年等为节日注入新元素,成为新民俗。烟花爆竹因危害多而被禁燃限放,春节被贴上“低碳”标签,需要大家转变节日庆祝方式,共同爱护环境、保护环境,过一个清新、环保、舒适的春节。芜湖市环保局倡议书即提出,在“互联网+”时代,采用喜庆音乐等方式来欢度佳节。

“‘不变’的是,千百年来,中国人过年的精神内核从未改变,那就是对亲情的召唤、对吉祥的祈愿。 ”民俗专家王贤友表示,过年“不变”的有五大功能:娱乐功能,现代社会,人们可以在春节假日里参加宴会、看电视、上网、旅游等,愉悦心情;教育功能,长辈教导晚辈努力工作、好好学习;文化延伸功能,现代社会对农耕文化的传承;习俗保持功能,吃年夜饭、拜年等,是对文化传统的保持;心理功能,辛苦了一年,除夕夜,家庭成员聚在一起吃团圆饭,相互表达良好的祝愿,大年初一起,在新的一年伊始,亲友间相互拜年送上美好祝福。

“我支持禁放烟花爆竹,也希望相关部门能在春节期间多举办民俗文化活动,如庙会、民间汇演等,形成一定规模,增加节日喜庆气氛。 ”合肥市民李萍表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