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国际 > 正文

紫金山天文台:农历小年夜天幕将上演“星月童话”

点击进入下一页

1月31日,从中国北京景山向东北方向眺望月亮。宋佳音 摄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中新网南京2月7日电 (杨颜慈)记者7日从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获悉,在农历小年夜(2月8日)当天,天幕将上演“木星合月”奇观。届时,太阳系的“大块头”与“月姑娘”将近距离相会,拉开佳节团圆的序幕。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科普主管胡方浩告诉记者,“木星合月”是指木星和月亮两者距离达到最近的天象。因为木星的体积比较大,在诸多行星合月中,除“金星合月”之外,“木星合月”的观赏效果最好。

“月亮和行星在视觉上很靠近,无论对于观赏还是拍摄,都是很有特色的天象。”胡方浩称。

2月8日当天凌晨4时,在浩瀚天际,木星将和月亮交融靠近,互相辉映。这一刻,木星与月亮的距离达到最近,在天幕共奏“星月交响曲”。

据其介绍,太阳系行星中,木星拥有最大的体积和质量,本身并不发光。因为表面反射太阳光后,木星才显得较亮,在夜空下比较适合观测。

“木星本身就非常美丽,表面有红、褐、白等五彩缤纷的条纹图案,表面最著名的就是大红斑。在夜幕下,与皎洁月光交相辉映,非常值得观赏。”

专家表示,如果天空晴朗的话,在地面上,用肉眼就可以看到月亮的南方,有一颗恒亮的星,天幕呈现星月争辉。有条件的话,可以通过双筒望远镜或者天文望远镜,甚至还能观察到木星的彩色条纹、大红斑等。

“由于周围没有其他特别明亮的天体,在蓝色天幕的映衬下,这幕浪漫的‘星月童话’清晰度较高,极具观赏性,适宜天文拍摄。借助器材,可以尽情欣赏月面上的月海和木星周围的4颗伽利略卫星。”胡方浩说。

据专家介绍,有趣的是,木星在中国又被称为岁星,中国道教更是将其视为福星。因此,民间流传能够在农历新年前后看到“木星合月”,是非常有福气和幸运的象征。(完)

责任编辑:张友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