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评论 > 正文

让大包干精神在新时代永放光芒

日前,省委书记李锦斌赴凤阳县小岗村调研,登门看望了部分大包干带头人,面对面听取意见建议,勉励他们继续发扬大包干精神,积极发挥自身作用,力争让小岗发展的步子更大一些、改革的成果更多一些、振兴的氛围更浓一些。这为小岗村乃至滁州的改革发展提供了基本遵循,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

以“敢闯敢试、敢为人先,解放思想、求真务实,尊重民意、以人为本”为主要内涵的大包干精神,是滁州对中国改革的重大贡献,它伴随着滁州改革发展的光辉历程,成为我市在前进道路上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不断夺取新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和宝贵精神财富。在滁州进入新时代的重要关口,特别是担当“五个先行者”重任,我们尤其需要大力弘扬大包干精神,激励全市人民劈波斩浪、奋勇向前,在新时代的奋斗征程中历久弥新、永放光芒。

当前,滁州正处于冲刺总量全省第三、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现代化新滁州的关键时期,在新的长征路上,我们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这些都是具有开创性、艰巨性、复杂性的事业,需要我们大力弘扬大包干精神,敢闯敢试、敢为人先,敢于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敢于向顽瘴痼疾开刀,善于用新办法、新举措解决新问题,以更大的勇气和力度推进改革攻坚,扎实做好农村综改、综合医改、放管服、新型城镇化、人力资源等领域的改革,聚焦“抓小岗促全市”再发力,进一步擦亮滁州改革品牌,不断为发展增添新动力。

“大包干”是实事求是的伟大实践,是党的思想路线的具体体现。从包产到户到土地流转,再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都是立足于农村生产实际,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的创新实践。在滁州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的关键时期,刻舟求剑不行,闭门造车不行,异想天开更不行,必须大力弘扬大包干精神,解放思想、求真务实,并把求真务实体现到解放思想中,在求真务实中解放思想,实现思想解放由思想层面向实践层面的转化,要结合滁州实际,进一步完善改革思路、明确改革重点、强化改革举措,不断拓展开放的广度和深度,确保每项改革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不断激发发展新活力。

“众人拾柴火焰高”。改革开放在认识和实践上的每一次突破和发展,无不来自人民群众的实践和智慧。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必须大力弘扬大包干精神,尊重民意、以人为本,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在具体工作中要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充分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做到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着力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面临的突出问题,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成败得失的标准,如此,我们的各项工作就有了群众基础,我们的发展就有了力量源泉。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作为我国农村改革主要发源地的滁州,最重要的纪念就是继续弘扬大包干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小岗村农村改革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委书记李锦斌在省“两会”期间参加滁州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精神和在凤阳县小岗村调研时的讲话精神,扎实苦干、锐意进取,全面推进深化改革,当好“五个先行者”,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新滁州保驾护航,为美丽滁州映照出一个辉煌未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