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评论 > 正文

【言论】下一站开往春天

说着说着,狗年的春节,就到了眼前。狗年的春节,是在立春后的第十一天;也就是说,狗年的春节,是真正意义上的春天的节日。尽管寒冬腊月还是赖着不走,尽管狂风还是呼啸不停,尽管飞雪还是漫天飞舞,却无法阻挡住春天走来的脚步。春节到了,春天就在眼前。

人们欢度春节,就是为了迎接春天。慢长的冬日,并不是那么好过;尤其是今年,一会儿异常的暖和,一会儿极端的寒冷,喜怒无常的变化,让人们对春天更是充满了期待。想想“桃花也红了,梨花也开了”,你将是怎样的一种心情?此时,“冰封的情感”正在“解除冬眠”:“风也变暖了,云也变淡了”;春季正在准时的到来,你尘封已久的“心窗打没打开”?

春天是美好的。春天带给人们很多想象,在这个季节,只要你“对着蓝天许个心愿,阳光就会走进来,花儿已竞相的绽放,你别总是站着发呆,快让自己再美丽一些,让世界因你更可爱。”鸡年的腊七腊八,突来的一股冷空气,并没有遏制住人们对春天的向往;正是因为这样极端的天气,让人们对春天多出一种期盼。就像一首歌中唱到的那样:“有冷就有暖。冬天是否让你好烦?黎明醒来揉揉你的眼,你会发现天那么蓝,桃花也红了,心情也好了,冰封的情感,请解除冬眠。”我们迎来了狗年,就一定要在狗年大干一番,让狗年成绩斐然。

过去,有一句话,叫做“小寒大寒,说说就过年”。然而,冬天是从不甘心主动让位于春天的,在春天到来之前,总要折腾好几个来回。当冰河开了,岸上的小草绿了,柳树吐出嫩芽,玉兰花露出花蕊时,寒冬的阴霾才会情不得已慢慢散去。颇有点“无可奈何”的意思。春天总是能够带给人们更多的喜悦,不管是在古代,还是在今天,人们都会拿出最美好的词汇来形容春天;人们也会走到郊外,去看望春天。在抒发春天喜悦的心情时,人们总是嫌自己所学的知识太少,总是要翻箱子倒柜,总是要把最美好的语言找出来;显示对春天的敬意。

时间的列车,从不会停下来。到了春节,下一站就是春天。春天是一个大有作为的季节,不知你做好迎接春天到来的准备没有?时间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均等的,都是急迫的,就像飞驰的高铁,就是你没准备好,时间的列车也不会停下来等你;有道是:“春宵一刻值千金”,有道是:“寸金难买寸光阴”,有道是:“一寸光阴一寸金”。我们不能总是停留在春节的喜悦之中,我们也要做好“春天出发”的准备,才能在“春天的光阴”中,有春天的收获。

做过高铁的人知道,每到离下一站大概十几分车程的时候,列车上就会提醒各位旅客,收拾好随身携带的物品,提前做好下车准备。狗年快到了,春节快到了,我们很多人都把心思放到了过节上,放到了回家过年上,放到了与亲朋好友团聚上,放到了好好放松一下上;这没有错。但是,不能因为迎接狗年,而放松迎接春天的准备,而不规划春天我们应该做什么,应该有什么新作为。如果是这样,春天对我们来说,就会失去意义,只是变成一个节日。

人不甘平凡,才能不平凡;人做好准备,才能“不打无把握之仗”。要在狗年的春天里有所作为,大有作为,就得“提前做好下车准备”,就得提前做好大干一场的准备。我们赶上了一个新时代,这是一个想有作为,肯付出,就一定能够大有作为的时代,每个人都可以“出彩”;但你必须“提前做好准备”,必须“撸起袖子加油干”,必须把握住春天大好时光。

春节的下一站,就是春天。我们今天就应该好好想一想,怎样才能不辜负春天的大好时光?怎样才能在春天里有所作为?怎样才能在春天里大有作为?这是每个人都需要想明白的问题:每一个想在春天里有所作为、大有作为的人,都必须把握好春天里的“寸金寸光阴”。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