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评论 > 正文

【言论】“微信投票”好吗?

当今,微信就像空气和水一样,是我们不可须臾离开的学习交流平台。什么亲戚群、朋友群、同学群、同事群、战友群一大串,谈天说地,转发各种新闻和视频,火热得似六月天。然而,无论哪个群都会遇到一个问题,而且是常常遇到,这就是发动群友为亲朋好友或亲朋好友的孩子投票,为的是能让他们评上奖、评上先、评上优,甚至幼儿园小朋友参加各种比赛,也要微信投票。这就有个令人思考的问题,这么做对他们好吗?如果形成风气,对国家、对民族好吗?

诚然,公众投票体现民主、体现民意、体现公平、体现公道,对克服长官意志、暗箱操作、靠关系靠金钱评先评优评奖等不良现象,的确有好处。然而,公众投票须有前提,就是每个人都有颗公道公正公平的心,了解参评的内容和要求,对每个参赛人的表现心中有数。从微信上的投票来看,保守地说,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人根本就不认识这个人,更不知道他参评的水平、能力或先进事迹是什么,遑论了解所有参评人的具体情况。然而,一有人提议,大家都很热心、都很踊跃,纷纷投出“神圣的一票”。试问,这样的公众投票体现民意吗?有公平公道公正可言吗?这样做就是民主吗?如果说,官场选举有人用金钱拉选票,被斥之为贿选,在严禁打击之列,像这样的投票就是靠关系拉选票,也是一种不正之风,至少不应倡导。如果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社会失去公道、公正、公平,就一定没有国家民族利益的大义大道大局可言,就一定会形成以利益为核心的一个个帮派团体,就一定会造成社会的纷扰和争斗,轻则破坏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重则导致社会动乱,这对我们走进新时代、形成共识、凝聚力量、实现中国梦,有害无益,对幼儿园小朋友及年轻人“三观”的形成和树立,也会造成严重伤害。因为在这个社会中,不靠真才实学真干苦干,只要会拉关系、会走门路,也能获得成功!如果我们的下一代祖国的未来,在这样的环境里成长起来,我们还能希望他们将来会秉持公平、公开、公正原则干事创业吗?

仔细想来,微信上的投票其实是网络投票的延续,是受电视等媒体投票引导而来的,恐怕也有西方所谓民主国家选举政治的影响。但不论是什么原因,没有公道、公正、公平的投票,就是假民主,就是伪民意,对国家、对人民是没有好处的!

窃以为,评先、评优、评奖等活动,要做到公道、公正、公平,首先要推举公道正派的各方代表组成评选组织,民意测验即投票应在知情人中进行,评选组织根据参评的目的要求、投票结果和参评人的具体情况,评议投票出候选人员,然后予以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对符合评先、评优、评奖标准的人,再作出决定。这样做,虽然费点事,但能大体上体现公道、公正、公平的原则,评出的先进,才能让大多数人服气,才具有标杆示范的作用,才会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营造健康向上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